現在,人人都知道「勞損」的可怕,勞損可以引致退化、發炎、各種痛症,更可影響將來的活動能力。人要活動,要工作,肌腱、關節的勞損不可避免,但這些是正常勞損,現在對我們威脅最大的,卻是一些本來可避免的不必要勞損。

最近,我在自己的新書《壞姿勢—脊醫話你知30個最易被忽略的痛症元兇》分享會,也談到勞損的問題。

以前的人,一天的勞損可能由起床後工作開始。但現在大家每天還未起床,便會拿起手機看新聞、看facebook,甚至和同事朋友whatsapp,卻不知道,我們做這些事時手指要不停地在手機屏幕「篤」或滑動,這些動作不自覺地,長期重複用力屈伸手指,令手指肌腱與周邊的組織不斷摩擦,時間久了,就可能會令肌腱出現發炎。

若同一組肌腱重複發炎,發炎的位置便可能會出現纖維厚化的現象,導致手指屈曲時,肌腱卡着腱鞘,令手指與手掌間的交接處,長出紅豆般大小的硬塊或結節,嚴重影響手指的活動幅度。這情況通常是患了腱鞘炎,俗稱「彈弓指」。以往「彈弓指」病人大多是五、六十歲,但臨床所見這種痛症已有年輕化趨勢。

治療「彈弓指」,主要是透過伸展手指肌腱,輔以超聲波、電療、深層按摩或衝擊波治療等方法,協助肌腱放鬆,以及減輕因炎症引起的組織黏連。但始終預防才是最重要的,大家要減少使用手機的時間,用手機時盡量手掌和手臂成一直線,令手腕不用屈曲,並以一隻手拿着手機,另一隻手操控;打字或操控手機應該盡量使用不同的手指,避免個別手指過度勞損。

最後,如果你在早上或平日使用手機或電腦後,感到手指活動幅度縮減或無力,有可能已患上「彈弓指」,請立即找專業人士作詳細檢查,及早醫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