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對華態度強硬。

副總理劉鶴料月內赴美談判
中美90天停火期首場副部長級結束後,雙方會後僅稱有正面結果,未有披露細節,也未提及下一輪談判時間表。綜合各媒體消息,兩國談判的重點,落在如何保證中方「落實承諾」上,離最終協議仍有距離,接下來的高級別談判才是重頭戲。美國財長姆欽表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有可能在本月稍後時間,赴美進行貿易談判。

《路透社》報道,中美官員正籌備高級別磋商。中方最高貿易談判代表劉鶴,預計會在本月內赴美,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及財長姆欽會面。《紐約時報》指,劉鶴可能會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22日至25日)後訪美。

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與中國的談判取得「重大成功」,又稱與中國打交道,比起與民進黨容易得多。但他同時宣佈,受聯邦政府繼續局部停擺影響,決定取消原定的達沃斯論壇行程,意味他無法與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會面。

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於本月內赴美談判。

美中副部長級貿易磋商雖然延長至三天,但雙方無公佈重大突破。據指,是次副部級會議延長,主因是美方在「落實承諾」緊咬不放,引來外界猜測延長可能是雙方願意深入交流,也有可能是過程比想像中困難。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前委員平克特認為,這次的基調一直不錯,但認為對美國政府來說,得到可信的承諾很重要。《彭博》分析指,特朗普急欲與中國達成協議,目的是為了提振股市。白宮內部有一些關鍵的經濟顧問,推動迅速結束貿易戰,以安撫市場。CNN和《華爾街日報》認為,特朗普或為了集中精力處理國內股市暴跌,以及政府停擺等問題,誇大中美的談判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