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以間諜罪拘捕華為駐華沙高層。 互聯網圖片

華為指涉肇事員工「個人原因」涉違法
波蘭以涉嫌間諜罪,拘捕華為駐華沙的銷售總監王偉晶,華為發表聲明宣佈解僱王偉昌,指他因「個人原因」涉違反波蘭法律被捕,對華為全球聲譽造成不良影響。聲明強調,華為一向遵守和要求員工遵守,經營所在國家或地區的法律,強調事件與華為無關。

波蘭公共電視頻道《TVP》報道指,波蘭安全部門上周五(11日)搜查華為以及電訊商「Orange」的辦公室,並以涉嫌間諜活動拘捕華為高層王偉昌,及前波蘭內務部安全局特工彼得。兩人將被拘押三個月候查,一旦被定罪,最高可被判監十年。

華為駐華沙銷售總監王偉晶涉間諜案被捕。

中國駐波蘭大使高度關注
中國駐波蘭大使館表示對事件高度關注,並已第一時間約見波蘭外交部,要求波蘭盡快就事件進行領事通報,以及盡早安排領事探視,依法、公正、妥善處理案件,並切實保障當事人合法權益。中方堅決反對在缺乏事實依據情況下刻意抹黑、無端捏造。

華為強調事件屬個人行為,但事件仍持續發酵。波蘭內政部長布魯津斯基表示,雖然波蘭希望與中國合作,但認為歐盟和北約應就是否將華為產品,剔除出某些市場外進行商討。《路透社》引述波蘭網絡安全官員奧孔斯基稱,雖然在拘捕王偉晶後,政府無意立即改變政策,但認為應檢討容許公共機構使用華為產品的情況,也不排除考慮修法禁止民營企業或公民使用華為產品。

另一名被捕的波蘭人是前內務部安全局特工彼德。

孟晚舟仍保釋候審
而涉詐騙銀行及違反美國對伊朗禁令、被捕的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仍處於保釋候審狀態,將於2月6日再度出庭。按美加引渡協議,美國必須在孟晚舟被捕後60天內,即1月29日前,提出引渡申請,否則她將會獲釋。有分析認為,美國政府停擺對司法部影響甚微,加上美加領袖早前已就引渡問題通過電話,意味美國提出引渡可能只是時間問題。

至於在華被捕的加國人康明凱,加方稱他是留職停薪的外交官,指摘中國侵犯其外交豁免權。中國則反駁,康明凱持普通護照、商務簽證來華,不享有外交豁免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