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習慣在農曆新年期間,到廟宇祈福及攝(楔)太歲,到年尾之時,便應該答謝神恩,到廟宇還神(酬神)。一般來說,在哪裡許願,便到哪處還神。但如因時間或交通問題亦可變通,選擇向當天或其他廟宇還神。拜祭時,禀明個人的資料(姓名、八字及地址) 和曾在哪裡許願,現在特意到來壇前答謝神恩等等。

祭品方面,除了視乎個人許願時的約定外,還需考慮神明的宗派,如是道教神明,一般來說是寶燭衣紙、茶酒、糕點及三牲禮品。佛教則宜用素菜果酌,有些佛寺現在也奉行環保,只需合十禮拜,謝絕燃點香燭及一切供品,當然也不能化寶。在拜神祈福及還願時,所準備的供品及拜祭方式,必須配合廟方的規定,不能僅按個人喜好而決定。面對神明,供品是其次,最重要是抱着一顆赤誠之心。

有一些家庭按傳統習俗,在廚房供奉灶君,年尾時,便會舉行「謝灶」儀式。相傳灶君,是玉皇大帝委派到凡間,監察各人的行為,再向玉帝匯報,便以此作根據賞罰世人。所以每到年尾,在灶君回天庭述職前,百姓便會舉行拜祭,俗稱「謝灶」,顧名思義,是多謝灶君,希望祂能在玉帝面前,美言一番。供品會選擇甜點為主,喻意甜言蜜語,傳統更會奉上蜜芽糖、甘蔗、湯圓及棗泥餅等。

謝灶有特定日子,傳統上是「官三民四,五蜑家,六麻風,七娼妓」,亦有說是「官三民四,娼五蜑六」,意思是農曆年廿三是官宦人家謝灶,年廿四則是平民百姓,餘此類推。但時至今日,已沒有這樣細分,主要也是以年廿四作為謝灶的日子,當然亦可選擇吉日謝灶,答謝神恩

現選上一些吉日,供大家參考:
十二月十三日(1月18日/周五)
肖雞勿用,午時(11 am-13pm)。

十二月十九日(1月24日(周四)
肖兔勿用,巳時(9am–11am)、午時(11 am-13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