鳩山由紀夫獲武漢大學聘任名譽教授。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近日到訪中國,消息指鳩山由紀夫於25日到湖北武漢大學發表演講,另將獲聘為該校名譽教授。

據報鳩山由紀夫在武漢大學發表以「亞洲新時代的和平構建」為主題的演講。然而他獲中國大學任聘成教授的消息並非首次,去年則受聘成為北京師範大學新興市場研究院特聘教授、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名譽教授等。

報道顯示,鳩山由紀夫近年與中國關係友好,他過去曾就日軍侵華事件道歉,2013年1月15日至18日,鳩山由紀夫曾以個人身分訪問中國,並參觀過南京大屠殺紀念館,成為少數參觀過該紀念館的日本政要。同年11月,鳩山由紀夫獲頒香港城市大學榮譽法學博士學位,並應邀出席城大講座擔任主講嘉賓。

鳩山由紀夫當時致詞時說,就算只有一個中國人被日軍殘殺,日方也不能以國家處於戰爭時期為藉口,這些暴行就算在戰時也不可接受。他並指日本有責任宣佈永久中止戰爭,以澄清國際間的爭論,並向全球宣揚非軍國主義。

資料顯示,鳩山由紀夫於2009年成為日本首相,翌年辭去首相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