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批評美國政客的做法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

美國眾議院當地時間周二(15日)、香港時間周三(16日)凌晨快速一致通過關於香港的3項法案和決議案,包括最受矚目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法案獲得跨黨派支持,並且在沒有太大爭議下口頭通過。

眾院同日亦審議有關禁止美國向香港警方出售人群管制及防暴設備的《保護香港法案》,以及支持香港人示威權利的《與香港並肩決議案》,這兩項法案和決議案一樣獲得一致通過。

一小時火速口頭通過

以上三項法案和決議案都沒有爭議,又獲得至少三分之二議員支持,因此被列為「擱置辯論規則」,但實際上整個過程比預期更快,原訂每項議程需要經過的40分鐘辯論程序也沒有用盡,三項議程總共只用了大約1小時左右便全部經由口頭方式通過。

特區政府今(16)日對美國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及另外兩項有關香港的法案和決議案表示遺憾。強調香港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得到全面和成功落實,又強調保障人權和自由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

特區政府表示遺憾

特區政府也表示,過去數月發生連串示威及公眾活動,部分活動演變成暴力違法事件,引致地區及民生設施遭到破壞,市民受到傷害,但警方一直保持克制,嚴格根據法律執法,只使用適當的武力。政府發言人最後重申,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被美國眾議院快速通過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由共和黨聯邦眾議員史密斯和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魯比奧今年6月分別在參眾兩院提出。法案獲得國會兩黨兩院廣泛支持,上月分別在兩院外委會獲得無異議通過。現時在眾議院通過的法案版本,相較於最初的版本,五大重點未有變化,但是在部分措辭和制裁方面更為嚴厲和明確:

五大重點未有變化

(1)香港自治情況年度報告要求更明確:最初版本在年度評估香港自治情況時只籠統要求「足夠自治」(sufficiently autonomous),而新版本則要求評估香港政府在行政、立法和司法部門在維護法治、保護公民權利方面的「自主決策」(autonomous decision-making)。

(2)制裁對象範圍更廣:新版本要求總統確定並制裁「屢次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同時損害美國在香港利益」的人士、「對香港任何個人作出移交、任意關押、酷刑或強迫認罪等行為,或威脅作出該等行為」的人士、「在香港進行其他嚴重侵犯國際認可人權行為」的人士。

(3)對港人的簽證待遇更寬鬆:港人不會因參與抗議活動遭「政治拘捕」而被拒簽證申請。

(4)出口管制報告要求有更改:舊版本要求商務部提交年度報告,評估香港政府是否切實執行美國的出口管制法規以及美國和聯合國的制裁規定。新版本要求總統在法案生效後180天內提交有關報告。

(5)制定策略保障美國公民和企業在港利益:因港府已宣布正式撤回《逃犯條例》修訂,法案中針對修例部分的內容刪去,改為要求國務卿在確定港府有類似法案提出之時通知國會,評估風險並制定保障美國在港利益的戰略。

按照議案,制裁措施包括凍結被制裁者在美資產、禁止本人及直系親屬獲得入美簽證或吊銷現有簽證。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在民主黨控制的眾議院通過後,還須在共和黨佔多數的參議院通過,兩院文本還需要一致,然後再提交總統特朗普簽署,才能成為法律。

外交部強烈憤慨反對

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方對美方執意通過上述法案強烈憤慨和堅決反對,強調香港現時面臨的問題根本不是所謂人權和民主,而是盡快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維護法治;美方把肆意縱火、打砸商舖、暴力襲警等嚴重罪行稱之為人權和民主問題,屬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將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牽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顯露無遺。

耿爽強調,有關法案倘最終通過成法,不僅將損害中方利益、中美關係,也將嚴重損害美國自身利益;中方必將採取有力措施堅決反制,堅定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他又奉勸美方認清形勢,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

港澳辦批美助紂為虐

港澳辦發言人楊光表示,香港修例風波愈演愈烈與美方或明或暗地支持反中亂港勢力直接相關,又批評美國眾議院和一些政客對暴力分子肆意打砸搶、阻礙交通、向正在運行的地鐵投汽油彈,及製造遙控土製炸彈等行為視而不見,甚至混淆是非,顛倒黑白,無異於助紂為虐,難辭其咎。他最後指,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勸美方立即終止有關法案的後續審議程序,不要錯上加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