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新11月製造業PMI超預期升至51.8,為近3年新高。

財新公布11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報51.8,高過路透調查預期中值的51.4,10月份為51.7,顯示行業景氣度連續第4個月擴張,改善幅度雖然偏小,但已是2016年12月以來最強勁。報告總結指,產出與新業務量增速可觀;用工大致持平;通脹壓力仍然輕鬆。

報告指,景氣回升,部分原因是受新業務增長。本月新訂單增速雖然較10月份放緩,但整體仍保持可觀水平,許多廠商反映需求基本面轉強,海外需求也有改善,出口銷售已連續兩月出現回升。新出口訂單量的增速雖然輕微,但已是2018年初以來出口訂單首次連續兩月錄得環比增長。

11月份,新增業務量上升,促使廠商繼續擴大生產,擴張率可觀,接近10月份。用工數量在連續收縮7個月後,至今年末季中段基本趨於平穩。不過,產能壓力仍然存在,積壓業務量繼續上升。

價格數據顯示,整體通脹壓力仍然輕鬆,平均成本負擔微升,但製造業產品出廠價格繼續下降。前景方面,製造商普遍預期未來1年產量上升,但樂觀度降至5個月來最低,原因是擔心前景未明,以及環保政策收緊。

財新智庫莫尼塔宏觀研究主管鍾正生指,11月中國經濟繼續修復,製造業內外需求保持較快增長,就業今年第2次回到擴張狀態。但企業信心依然謹慎,對政策和市場環境的擔憂揮之不去,補庫存意願仍然有限,這是經濟復甦的一大制約因素,需要持續的政策支持予以關照。他認為,目前製造業投資可能處於「磨底」階段,低庫存已經延續較長時間,如果中美貿易談判能在之後的階段緩和,企業信心能夠有效修復,那麼將有望帶來製造業生產和投資的紮實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