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山火釀成全國性災難,造成26人罹難。

澳洲山火釀成全國性災難,造成26人罹難、數以千計的民眾無家可歸,還有逾10億動物死亡或受傷;雖然野火主要由乾旱與極端酷熱的天氣引起,但有數十人與部分山火直接有關。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根據新南威爾斯州警方6日發布的聲明,警方在新州指控至少24人蓄意引燃山火。

聲明說,新州警方自去年11月8日起以涉嫌犯下與火災有關的罪行為由,對183人採取法律行動,其中有40人是少年。這些法律行動包括警告與刑事指控等。

根據警方聲明,這183人中有53人因為沒有遵守全面禁火令而收到警告或遭到刑事指控,有47人遭控亂扔菸蒂或火柴到地上。

警方正在新州各地嚴格執行禁火令。新州警察表示,一名男子使用的電動工具據稱在德魯伊特山引起火災後,5日遭檢控。

上週末有3人遭控違反禁火令。新州警方說,消防單位在兩個不同城鎮撲滅因烹飪引起的火勢。有關當局還發現一名男子在另一座城鎮朝他的財產點火,之後也遭控犯罪。

澳洲有關當局8日在部分地區發布新的禁火令、警告與撤離通知,在澳洲出現歷來最炎熱與乾燥的天氣之際,致命野火持續肆虐。

路透社報道,大火燒掉超過1030萬公頃的土地,目前已有26人罹難,數以千計的民眾流離失所,學界認為有10億多隻動物死亡或受傷。

許多城鎮沒有電力可用、通訊也被切斷,有些地方的飲用水供應量甚至很少。野火產生的煙霧籠罩雪梨、墨爾本與坎培拉等主要城市,還飄過太平洋影響南美洲城市。

消防人員趁着這幾天涼爽一點的天氣,為本周稍晚高溫與強風將捲土重來的情況做好準備,之後的天氣預計將助長目前的火勢並引起新的火災。

澳洲氣象機構8日表示,沒有跡象顯示未來幾個月天氣將變得涼爽或有顯著雨量,又說2019年是澳洲歷來最炎熱且最乾燥的一年。

澳洲總理莫里森7日敦促外國觀光客不要因為致命山火就不敢來澳洲,擔憂度假旅客不來將傷害澳洲經濟,因為一些平時人潮擁擠的度假村都變成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