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安分的印度媒體,最近又開始“挑事兒”了。不過卻意外暴露了自身的尷尬。

9月20日,突然有多家印媒報導稱,中國軍隊在尼泊爾的胡姆拉地區秘密修建了九座建築,被尼泊爾人發現後還拒絕當地村民靠近,還說尼泊爾安全部隊和有關部門已經趕赴現場等。

“今日印度”網站將此事與中印邊境對峙聯繫起來,認為這是中國謀求在邊境上對印度取得優勢的努力的一部分。印度Zee新聞還煞有介事地宣稱:“這並非中國首次入侵尼泊爾領土,尼泊爾農業部的報告顯示,在兩個多月前,中國就已侵佔了尼泊爾一些土地。”

但仔細分析這些報導,不難發現其中的蹊蹺。例如,這些報導都只有一張模糊的照片、說尼泊爾內政和外交部都已知曉此事,但卻沒有見到有關部門聲明。“今日印度”也只是在報導最後才輕描淡寫地說了一句:“但是,尼泊爾外交部長否認任何有關中國佔領尼泊爾土地的報導。”

我們知道,“但是”二字後面的內容,往往才是一句話重點。但是,“今日印度”的報導也就到此為止了。

印媒的選擇性報導,激起了印度一些線民的關注和好奇,很多人轉發有關內容,並擺出一副關心尼泊爾的樣子。

然而,印媒大肆炒作的這個話題,在尼泊爾媒體中卻是另一番場景,尼主流媒體的網站上,近日都沒有關於胡姆拉的消息。

只有《加德滿都郵報》網站今天(9月21日)的一篇報導中出現了胡姆拉,但說的是尼泊爾軍隊正在修建通往該地的道路,並未提到中國。

也正是這篇報導,將尼泊爾和印度之間存在的領土爭議問題呈現出來。

報導稱,尼泊爾國家計劃委員會和中央統計局預計明年將進行10年一次的全國人口和住房普查,其中涉及到一個敏感的問題:是否要去印度也提出主權聲索的卡拉帕尼、裡普列克和林皮亞杜拉三地進行普查。

這在尼泊爾當局內部引起了一些爭論,有的部門認為這裡是尼泊爾領土,當然要納入普查範圍,但也有部門提出了現實問題:印度不會讓尼泊爾普查人員進入到這些地區。

“我認為我們的普查員無法到達這三個村莊,因為印度安全部隊不會允許他們進入戒備森嚴且軍事化程度很高的卡拉帕尼。由於我們在達爾庫拉的恰隆地區設立了邊境哨所,印度方面似乎很不高興,所以我認為在該地區進行普查沒有任何可能性。”一位尼泊爾官員說。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令印度方面“不高興”的哨所,就是為了監測尼泊爾軍隊正在向胡姆拉地區修建的道路的安全情況而設立的。

而通過尼泊爾媒體的報導還可以得知,幹出不許尼泊爾人靠近這種事的,恰恰是印度軍隊。

事實上,在中印邊境對峙的這段時間,印度同尼泊爾的領土爭議也在不斷升級。去年11月,印度發佈的新版地圖強行將與尼泊爾有爭議的地區劃入版圖,尼泊爾則於今年5月通過憲法修正案,也將卡拉帕尼等地納入版圖。就在3天前,尼泊爾還在新版教材和硬幣上應用了更新後的地圖。

難道印媒真的關心尼泊爾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嗎?答案是否定的,但這並不妨礙印媒屢屢炮製中尼領土爭議話題來挑撥離間。就像上文提到的印度Zee新聞兩個多月報導所說“中國侵佔尼泊爾土地”一事,尼泊爾農業部當時就予以否認。

隨後,尼外交部還發聲明強調,如果有任何問題,尼泊爾政府將與中國通過兩國之間的協商解決,請媒體注意核實資訊,然後再評論可能對兩個友好鄰邦之間的關係產生不利影響的敏感問題。幾天之後,尼泊爾外交部長賈瓦利再次在公開場合明確表示,尼泊爾和中國之間沒有邊界爭端,請某些媒體不要散佈假新聞。

這種勸告,印媒似乎沒聽進去。不僅如此,它們還變本加厲,對中尼關係的其他領域也大肆攻擊。

印媒這種操作是何居心顯而易見。俄羅斯衛星網7月的一篇報導便援引專家觀點指出,印媒就是想通過類似報導在中尼兩國間埋下不和的種子。

但從尼泊爾政府的表態來看,印媒的小算盤顯然打錯了。在當前形勢下,印媒與其到處挑撥,不如記住五個字:管好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