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康达

美國近日在區域安全、經貿、科技等諸多領域對中國大陸頻頻出手。在俄烏戰雲密佈與北京舉辦冬奧會吸引全球關注之際,白宮公佈了美國總統拜登任內首份“印太戰略報告”,提出將在印太地區投入更多的外交與安全資源,以應對來自中國大陸的挑戰,並強調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包括“支持臺灣自衛”等。

報告宣稱,“大陸的脅迫行為遍及全球,尤以印太地區最為嚴峻,包括對澳洲的經濟脅迫、對臺灣地區施壓,以及在東海和南海的行動等”。美國將強化與印太地區夥伴的關係,把安全重點重新聚焦印太地區。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康達16日在華盛頓一場電話簡報會表示,美國計畫於2022年初啟動“印太經濟架構”,目前正在與印太地區的夥伴進行初步對話,“他們與我們一樣,希望再次生活在這樣一個自由開放的地區,其中各國不受脅迫,能不受阻礙地自由追求經濟和安全利益。”他隨後補充說,“目前無意讓中國大陸參與印太經濟架構。”

美國發佈印太戰略報告的時機,適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B Linken)亞洲行期間。布林肯11日在澳洲參與四方安全對話(Quad)外長會議,會後聯合聲明強調“確保印太地區不受威脅”,更令外界關注中美後續動作。

英國首相詹森與澳洲總理莫里森17日舉行視訊會議,同意採取行動加強印太地區安全,他們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聲稱“支援臺灣地區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組織”。

而臺灣民進黨當局也多次公開表示爭取加入印太經濟架構,據臺灣“中央社”消息,台當局“駐美代表”蕭美琴昨天與島內媒體茶敘時表示,在白宮國安會與美方各界推動過程中,臺灣地區持續表達參與意願。“至於架構未來會以何種型態呈現、各國各地參與方式為何,許多細節仍在協調當中”。

白宮副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昨日被詢問此事也稱,行政部門與印太夥伴、國會與其他利益相關者對此進行協調,這項工作正在順利進行,“但目前沒有更多消息能夠對外透露”。

此外,有媒體詢問,若中國大陸武統臺灣,美國是否會出兵協防臺灣?康達表示不回答“假設性問題”,但強調所謂“臺灣關係法”清楚明訂,美國會持續協助臺灣維持可信的自我防衛能力。他並聲稱,美國對臺灣地區的支援“堅如磐石”,這項支援有助於維繫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干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