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

【本報訊】據俄羅斯塔斯社報道,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16日在第10屆莫斯科國際安全會議上表示,從軍事角度上來看,“俄羅斯不需要在烏克蘭使用核武器以實現既定目標”。他表示,俄羅斯的核力量旨在威懾,因此在烏克蘭使用它們沒有軍事意義。

紹伊古稱,美國和英國制定了烏克蘭武裝力量的行動計劃。不但西方情報部門提供了打擊目標的坐標,將這些數據輸入武器系統也是“在西方專家的完全控制下進行的”。紹伊古表示,西方國家對頓巴斯地區平民的死亡負有責任,因為他們向基輔提供北約武器。

紹伊古表示,西方媒體稱俄羅斯在烏克蘭使用化學武器一事是“荒謬的”,此類信息挑釁是為了轉移人們對美國專家進行軍事生物研究的注意力。

在歐洲安全問題上,紹伊古表示,目前歐洲安全形勢比冷戰時期更糟,北約的軍事活動“已變得非常具有侵略性和反俄性質”。

此外,紹伊古認為,將俄羅斯特別軍事行動當做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的原因是錯誤的,這些國家多年來一直在向北約靠攏。他表示,如果在芬蘭和瑞典部署進攻性武器,將改變波羅的海地區和北極地區的安全狀況,俄羅斯將調整防禦領土的方式。

紹伊古還表示,由於美俄之間的持續對抗,《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正面臨著“困難局面”。這一協議將持續到2026年,俄方正在履行相應義務。美國宣稱俄應當“贏得繼續與美國對話的權利”經不起推敲。因為控制軍備是雙方的事,“只有保持所有參與者的利益平衡,才能實現結果”。

此前,俄羅斯外交部8月8日說,俄方已通過外交渠道通知美國,決定暫時退出《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的設施核查機制,將相關俄設施從條約所規定的核查活動中撤出。《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由美俄兩國2010年簽署,2011年2月5日生效,有效期10年。美俄《中導條約》2019年失效後,這一條約成為兩國間唯一軍控條約。2021年2月3日,俄美雙方互換外交照會,完成延長《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有效期協議的相關內部程序,協議即日生效。《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有效期延長至2026年2月5日,條約內容保持不變。【編輯:陳亦行】

承印人: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址: 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