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捷運意外現場

【本報訊】台中捷運(地鐵)豐樂公園站附近,發生興富發興建大樓位在頂樓的塔吊工程車吊臂,掉落砸中捷運車廂,致使台灣靜宜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林淑雅當場身亡、另有10人輕傷。台中市府除勒令大樓停工,也針對起造人「興富發建設」、承造人及監造人進行調查,進一步追究法律責任和相關賠償事宜。

捷運車頭車廂嚴重毀損,玻璃碎片四散,殘骸掉落馬路,位於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路上施工中興富發建案,施工吊車吊臂意外倒塌,直接插入捷運車廂,造成10人受傷送醫,另有1人已宣告死亡。

台中市長盧秀燕:「目前查出來是興富發建設的工地,這個工地因為他們上面有一個吊車,那這個吊車,不曉得什麼原因,掉出來了,結果飛出來以後就砸中了我們,正在行進中的車廂,因為他是外力所造成,不是捷運公司造成,他是外力造成的,這種情況下,我們會去調查。」

台中市府除勒令大樓停工,也針對起造人「興富發建設」、承造人「齊裕營造」及監造人「大容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進行調查,進一步追究法律責任及相關賠償事宜。

中捷運務處長許泰銘:「我們目視他的位子,事故點距離我們車站位子,大約是150~200公尺,所以大概就是,列車出發之後,沒多久就撞上,我們是有軌道障礙物偵測的系統,他那個偵測系統,是在我們的軌道上,因為今天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東西,屬於高空的東西。」

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賴建宏:「整個塔是吊車的配置上,必須要遠離捷運設施端,甚至在塔式吊車的轉彎作業半徑的範圍內,領空範圍內,必須都要清空,不能有一些入侵捷運設施的位子,甚至有干擾的問題。」

興富發也發出聲明表示,公司是委託宇球國際興業有限公司,承攬執行塔吊拆除工程,中午不慎發生吊車吊臂倒塌意外,波及台中捷運車廂,造成人員傷害,深表遺憾,也表示就相關法律責任絕不推卸。

全國建築師公會理事長劉國隆:「營造業有專任的技師,可能在考量,在選擇日期的時候,可能就是只有依靠,現場工地的人員,尤其在吊掛的人員在思考,而沒有思考到高樓產生的風切,不是(只考量)吊掛物的重量而已,尤其在大樓旁邊的瞬間風,我們叫風切,好像他會有一個風切,就好像刀子切的一種力道。」

專家初步研判,可能是沒有判斷好,氣候因素導致這起工安意外,不過詳細事故原因,仍有待調查釐清。

據悉,死者林淑雅今年52歲,為台大法律系博士,生前跟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以及民進黨關係密切。

公開資料顯示,她曾任蔡英文辦公室“少數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委員、“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理事長等職位,是2014年反服貿運動的推手之一,在島內社運界相當活躍。

對於林淑雅身亡,蔡辦發言人林聿禪昨天表示,已向家屬轉達蔡英文、賴清德的哀悼及慰問,蔡辦也將盡力協助家屬處理後續事宜。【編輯:婕娉】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社 長:魏月童
承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地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樓1401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