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韓國首爾,在龍山總統府舉行會談後,韓國總統尹錫悅(右)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聯合新聞發佈會上握手。

【本報訊】“此次訪問進一步增進了與尹錫悅總統的信任關係,雙方將合力開啟新時代”,日本首相岸田文雄8日結束訪韓行程回到日本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這樣總結他備受爭議的韓國之行。但韓國國內,卻對本次會談的成果褒貶不一,在野黨更是抨擊“這不是穿梭外交,而是霸淩受害外交”。

據韓國News1新聞網8日報導,韓國朝野對於本次韓日領導人會談成果評價各異。執政黨國民力量党党首金起炫8日在社交媒體上高度評價稱:“在尹錫悅總統的果敢決斷之下,韓日關係要從長長的黑暗隧道中走出來了。通過本次領導人會談,兩國關係正常化得到了進一步提速,非常令人鼓舞。”

與之相反,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党首李在明8日抨擊政府稱:“雖然政府自誇本次韓日領導人會談重啟了兩國間穿梭外交,但遺憾的是,不難聽到國民指責政府開展‘霸淩受害外交’的聲音。”李在明進一步指出:“此次韓日領導人會談中,去填空杯的果然是尹錫悅政府,尹總統終究沒有順應國民意願、停止拱手奉上的對日屈辱外交,反而作出給日本的殖民侵略史貼上免罪符的發言。韓日關係正常化固然必要,但不能拿國家利益、國家品格及歷史正義去當祭品。”共同民主黨党鞭樸洸瑥8日也警告政府稱:“別忘了,若不能均衡管控對華、對俄關係,韓國整體的國家利益將受到損害,國民對此十分擔憂。”

另據韓聯社8日綜合各方消息爆料,日本首相岸田文雄7日在與尹錫悅的會晤中主動提及歷史遺留問題是出於其本人意願,兩國領導人幕僚班子並未事先就此進行溝通。消息傳出,再次引發韓國線民憤怒。日本神戶大學教授木村8日在接受《朝日新聞》採訪時稱,岸田文雄訪問韓國期間就強征勞工受害者表示“感到痛心”。但岸田沒有直接道歉或使用反省的詞語,並強調是“自己的想法”,而非“日本政府的態度”。這表明他很謹慎,不想招致日本國內保守勢力的不滿,但對韓國民眾來說,這樣的表態肯定是遠遠不夠的。

編輯出版發行人:環球新聞時訊報
  長:魏月童
  印:環球電視有限公司
  址:香港上環幹諾道西20號中英大廈141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