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在網上公布《廣深港高速鐵路跨境旅 客運輸組織規則》。有部分條款乘客要留意, 否則隨時中伏。《規則》內的乘車條款,內地 高鐵容許的「越站」補票安排並不適用於西九龍 站,旅客如越過原到站抵達西九龍站,會視為 「無票」處理,將按《香港鐵路附例》收取附加 費3,000港元。
《規則》列明,廣深港線路各站至西九龍 站的附加費為1,500港元,其他線路至西九龍站 附加費為3,000港元,違規使用特惠車票或持低 等級車票乘坐高級別席位,如在西九龍站發現, 亦要承受上述罰則。如果乘客是由西九龍站出 發,越站區間涉及廣深港線路,會補收自車票票面發站至正 當到站應收票價與已收票價的差額,並核收手續費。如越站 區間未涉及廣深港線路,則補收越站區間票價及手續費。

擾亂公共秩序可被拒乘車

《規則》指,對按照有關法律法規規定不適宜乘車、鐵路 運輸企業認為威脅到公共健康和安全、違反相關法律法規, 擾亂車站公共秩序或騷擾他人以及違規乘車且拒絕補票行為 的乘客,拒絕其上車或責令其下車,嚴重者會送交執法部門 處理。但以上規則未有提及粗言穢語、不排隊、吐痰和拋棄 扔棄物等罰則,以及有關監禁刑罰。反觀《港鐵附例》列明乘 客造成滋擾、無票進入和乘搭列車、粗言穢語及吐痰和拋棄 扔棄物等各罰款5,000元。
《規則》列明,禁止和限制攜帶的物品目錄只提及槍枝、 爆炸物品、利器等,也禁止攜帶動物(導盲犬除外);又限量 攜帶2小盒安全火柴和2個普通打火機。每名成年人乘客可攜 帶20公斤的物品登車,兒童則為10公斤,超過免費重量的物 品,超重部分按每公斤20元人民幣核收運費,不足1公斤亦按 1公斤計算。
另外,《規則》中附有關人身傷害處理的「免責同意書」, 如果旅客在車站、列車上發生人身傷害時,應立即通知車站 客運人員或列車乘務人員;在列車上發生旅客人身傷害時, 由列車長交車站處理,但若果旅客不同意在指定的停車站下 車處理時,就可以簽署免責同意書,乘客或者其監護人可以 自行簽署,選擇不接受指定車站的安排,從而選擇到其他車 站接受救治、繼續或終止旅程。

西九站忽然多一層 運房局指後勤通道


根據2011年高鐵香港段西九龍站設計圖 則,港鐵對外公布只有5層,至日前才被傳 媒踼爆還有 B5層,即合共有6層,公眾一直 被蒙在鼓裡。當局被追問下承認有 B5層,只 是用作支援車站維修及作為消防緊急通道使 用,不屬內地口岸區範圍。
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指,一直以來只知西 九龍站有 B1至 B4層,她亦翻查過立法會過 去數年的文件及會議紀錄,都沒有發現有 B5 層,早前安排議員參觀西九龍站,亦都只是 參觀 B1至 B4層。運輸及房屋局回應指,B5 層是西九龍站 B4月台層之下的一條後勤通 道,由港鐵負責管理,設有冷氣系統、排水 系統及排污系統等機房設施,並作救援及逃 生之用,既非乘客使用的區域,亦不屬「內 地口岸區」範圍。一般樓層的樓面面積約11 萬平方米,該後勤通道的面積只有約3,100 平方米,只佔一般樓層的樓面面積不足3%, 並非正式的樓層,只是位處於 B4層之下,所 以標示為「B5層」以方便識別。該局及路政 署在2016年9月向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提交的季度報告中,亦有提及「B5層」正在施工,因此不存在任何隱瞞。
運房局指,相關人員有需要進入該通道作業時,必須經過「過境限制區」,需獲港鐵 發出之有效「過境限制區」許可證及授權才 能進入此通道作業,否則任何人士均不准使 用該通道。而通往該通道的出入口,包括與 站內的「內地口岸區」相關通道、門及升降 機等均有保安設施上鎖。港鐵會嚴格控制及 派員巡邏,禁止任何人士在未獲授權下進入 該通道,亦設有閉路電視及警報系統等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