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蘇拉威西島發生連環地震,最高震級達黎克特制7.5級,隨後更引發6米高的巨浪,海嘯 席捲濱海城市帕盧(Palu)和周遭地區。隨着多個鄉鎮災情曝光,死亡數字持續上升,當地媒體估計遇難人數達2,000人,受災人數達240萬。

帕盧市約有1.6萬人等待救援,其 中8層高的羅亞羅亞酒店(Hotel Roa-Roa)崩塌,活埋最少60人,救援 人員陸續救出生還者。因死者眾多, 當局為防止疫症爆發及遵從穆斯林傳 統,挖掘出一個寬100米、深10米的大 型坑洞,可埋葬1,300具遺體。倖存者 亦面臨生活物資匱乏的問題,有災民 捱餓多日食物難求,有人鋌而走險洗 劫商店以取得糧食和藥物。

接近震央的棟加拉縣(Dongga- la)同樣受災嚴重,當地人口約為30 萬,由於交通和通訊中斷,居民一度 與外界斷絕音訊。當地有一座監獄在震後遭縱火,共343名囚犯藉機逃亡。 進入災區的紅十字會救援人員指,當 地災情有如「噩夢」。

是次災情為2004年南亞海嘯後最 嚴重,印尼當局被批評在海嘯殺到前, 取消海嘯警告釀成大災難。印尼海嘯 預警系統的開發機構、德國地球科學 研究中心(GFZ)表示,系統在「最後 一里路」失敗,令當地居民措手不及。 印尼官員也承認,22套初期預警浮標 系統,因遭到蓄意破壞或缺乏維修經 費,未能發揮效用。

有指當局原擬安裝新系統,能在1 至3分鐘內提供有關海嘯威脅的資訊,但因各部門互相推搪,遲遲未 能支付計劃所需的10億印尼盾 (53.82萬港元),令系統更新 不了了之。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專家 史威澤(Adam Switzer) 認為,印尼海岸線極長, 未來專注於教育人民或較 科技更可靠。專家又指, 是次蘇拉威西島地震的成 因複雜,要準確預測海嘯 會否衝向帕盧並不容易,當 局應呼籲民眾一發生地震, 就往地勢較高的地方逃生。

記者:盧沛立 圖片: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