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林鄭月娥新一份《施政報告》,為全港打工仔帶來喜訊,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政政進一步增加對僱主支援,設雙層補貼制,補貼年期則延長至25年,補貼僱主金額將由172億元急升至293億元,減少取消對沖對中小微企的影響。政府希望立法會可於2022年以前通過法例。
記者:蔡朗清 盧沛立   攝影:黃雲慶

林鄭月娥在立法會發表《施政報告》指,無論是土地供應的選項,或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方案,經過多輪的公眾諮詢,是時候要「議而有決、決而有行」。經慎重考慮各方意見,政府決定進一步提高給予僱主的支援,會延長政府第二層資助的年期至25年,連同為期12年的第一層資助,整個政府資助計劃的承擔額將大幅增加至293億元。

加碼補貼減低中小微企的影響
林鄭月娥相信,有關新安排可減低取消「對沖」對中小微企的影響,目標是於2022年或以前本屆政府任期內,獲得立法會通過有關的賦權法例,並在通過法例修訂後兩年實施取消「對沖」安排。

取消強積金對沖一事,由前特首梁振英率先提出,但任內一直未見,及至卸任前一同,梁才匆匆提出方案遭勞資雙方強烈反彈拒收貨。林鄭月娥接任後表示勞資雙方仍存分歧,有關方案兩邊不討好。她其後多番強調取消對沖勢在必行。今年3月,政府拋出初步構思試水溫,表示「加碼」至172億,並設補貼期12年。五大商會一度反度,其後勞顧會終達成共識。勞資雙方均同意不反對取消對沖。新一份《施政報告》終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