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周二(16)日早上繁忙時間,因信號故障,荃灣線、觀塘線、港島線和將軍澳線列車服務,同時廢武功,嚴重阻延令運載量僅餘一成,市民逼爆沿線月台,搶搭巴士、渡輪、電車,小巴等,全城處處現人龍車龍。市民返工返學遲大到,港鐵致歉無減全城怒火,轟港鐵「人禍甚於天災。」
記者:黃新杰

港鐵車務總監劉天成指,荃灣線在15日晚曾進行信號更新,至16日清晨5時半列車服務開始前,發現荃灣線、觀塘線及港島線列車出現信號故障,無法向列車提供車速指令,為安全起見遂改為人手操作及慢速服務,只能提供有限度服務,只有平日繁忙時間運載量的10%至20%。另外,在早上10時許,將軍澳線亦出現信號故障,令4條線服務同時冧檔,乃港鐵史上首見。消息人士透露,今次「四線齊冧」疑與更換信號系統測試有關,疑在進行新舊系統轉換時,部分車站未能完成重置(reset),以致列車信號未能正常傳送。

港鐵大故障,市民轉乘其他交通工具,引發大塞車等連鎖反應,令市面出現比「山竹」襲港翌日更大的交通混亂,觸發民怨沸騰。有人抱怨在紅磡等逾1小時才上到隧巴,有人則抱怨乘地鐵、巴士從彩虹到鰂魚涌返工花了兩小時,呻返工難過登天。大批市民在網上發洩怒火,有人批港鐵「鑊鑊新鮮,鑊鑊甘」,要港向全港市民發遲到確認書。亦有網民諷刺「不如填維港,地鐵壞都可以行路過海!」有市民怒批港鐵釀交通災難比「山竹」更厲害,促停發港鐵高層花工彌補市民損失。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委員陳淑莊表示,對今次重大延誤,市民不能接受。她指過去一年港鐵時而信號、設備故障,時而電纜故障。她促政府能嚴肅跟進一年來港鐵多次事故。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陳恒鑌形容,今次故障是「全面癱瘓」。他認為,港鐵日後應由不同控制中心負責各條線路。

特首林鄭月娥召開行政會議前表示,鐵路故障導致僱員無法準時上班屬不可抗力的事件,她呼籲僱主體諒。她又指,無論如何都會督促港鐵公司做好預防工作,確保安全可靠,以滿足市民的公共交通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