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分是傳統之「股災月」,坊間更說逢10年便有一次「10月股災」。到底是否屬實,不妨從較理性角度看看。先說1987年在股市急挫前,市場氣氛相當熾熱,可說是全民皆股,全民皆炒,情況已接近不理性。

首先是出現即月期指,較現貨期指高水達200點,已屬不正常。加上期指交易按金每張為15,000元,當恒指下跌逾300點,按金已蝕光。當日恒指不斷下跌,最終令原本高水200點之期指,無奈隨勢而回,15,000元按金很快蝕光。

惟當時的股市及期指市場仍在交易,為免情況進一步惡化,所有期指交易轉為續點叫價,(因當時所有交易均是通過交易員進行),試想想現貨期指已連環急跌,但即月期指卻續點叫價,結果是全無買家,令原本想炒即日市的散戶,被迫「揸倉」過夜。此外,美股當晚在程式沽盤主導下急跌500多點,港股亦停市四日。因期交所資金緊張,港府注資20億元救巿,保證所有期指沽盤正常交收。因此,一眾期指淡友大手力壓股市,開市後,恒指卒暴跌至約1,600點,正是1987年股災的部分主因。

借回歸與直通車概念炒作
至1997年,港股在回歸氣氛主導下,再出現熾烈炒風,當時任何股份一旦「染紅」(有內地資金或資產注入),股價即大幅抽升,出現極不合理之估值。更甚的是當年的樓市也極度投機,一個人持三至四個單位炒賣,是甚為普遍之事。故一旦亞洲金融風暴出現,樓巿與股巿大幅受壓,加上港元被追擊,四面受敵下,港股卒大幅急挫,至1998年8月,港府出手買入主要恒指成分股,整個大市方回穩。

到2007年,港股在「直通車」概念刺激下,大幅急升至31,958點,當時市況又再呈現不理性的炒風,股分估值不但偏高,且已到了不合理水平,惟市場氣氛旺盛,阻也阻不了。但所謂直通車根本未開,故在失望之餘,恒指卒反覆回落至約21,000點。但當市場處於十字路口時,「雷曼兄弟」事件突然爆發,因所涉層面極廣成形金融海嘯,恒指最後跌至2009年3月9日低位10,676點。

綜合過去三次股災來看,各有成因,與今年市況有明顯分別。當然美國總統特朗普單方面引發之貿易戰,破壞力亦不少,惟需留意目前美股開始告急,故一旦影響11月分中期選情,特朗普的壓力亦會增加,可能有利中美貿易糾紛能展開磋商,即是說本月大市縱然出現明顯下跌,應不能定性為股災,只是月內跌幅較預期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