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木蘭縣,收到一筆用於教育、公益事業建設的千萬元人民幣捐款。捐款來自有「中國第一女傘兵」、及軍中「居里夫人」之稱的馬旭大校(86歲),她為家鄉捐獻畢生積蓄。
互聯網圖片

內地《新京報》報道,微信賬戶「政事兒News」表示,馬旭1932年出生於木蘭縣的中醫世家,祖父是清朝御醫。她1947年加入解放軍服役,三年後參加抗美援朝戰役,與用身體阻擋敵人機關槍子彈的「特級英雄」黃繼光同一師。

抗美援朝期間,她被授予抗美援朝紀念章、保衛和平紀念章和朝鮮政府三等功勳章,並認識軍醫顏學庸後結為夫婦。回國後,她被保送到第一軍醫大學,並分配到原武漢軍區總醫院。

為入伍主動絕育
1961年,中央軍委命令,以黃繼光英雄部隊某軍為主體,組建解放軍傘兵。馬旭作為軍醫擔任跳傘訓練的軍醫。當時剛剛結婚的她,主動接受絕育手術,再

申請加入傘兵行列;但申請被拒。她曾說,「身高只有1.53米,體重不到75斤,達不到傘兵標準;整個部隊1萬多人,還沒有女傘兵的先例。」縱使無法參加跳傘訓練,她仍在旁偷偷學習。晚上傘兵訓練完了,自己偷偷跑到訓練場練習。

其後她咬破手指寫了一封血書給上級:「身在空降師,如果不跳傘,怎麼能叫傘兵?我懇求組織批准,並保證成為合格的傘兵!」上級說:「跳得比部隊戰士好,讓你上,比部隊戰士差,就別再提!」她跑上平台連跳三次,成求入伍。

創造三項中國之最
翌年,馬旭首次登機跳傘,此後20多年間,她跳傘140多次,創造了三項中國之最——「第一個跳傘女兵」、「跳傘次數最多女兵」、「實施空降年齡最大女兵」。

擔任傘兵期間,她發現傘兵經常因落地不穩腳踝受傷,影響作戰能力。遂發揮軍醫專長, 1983年和丈夫研製出「充氣護踝」,令跳傘着陸時的衝擊力減半,扭傷情況接近零,後獲得國家專利,也是中國空降兵獲得的首個專利。通曉英、日、俄三國語言的她,還和丈夫撰寫了《空降兵生理病理學》、《空降兵體能心理訓練依據》,填補了相關的醫學空白,被稱為軍中的「居里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