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宜蘭翻車  逾200人死傷
台鐵6432次的「普悠瑪」列車,周日(21日)由新北樹林站開往台東,途經宜蘭縣近新馬車站時失事,全車共8節車廂全部出軌,至少有5節車廂翻側,列車扭曲成W形。事故造成最少18人死亡,190人受傷,為台鐵37年來死傷最嚴重的意外。
記者:盧沛立 互聯網圖片

出事的普悠瑪列車載有366人,列車行經新馬車站一條300米彎道路段時,懷疑減速失效,在高速入彎下失控,撞向月台後出軌翻側。死傷最慘重的是列車位於車頭順序「第8節」、「第7節」及「第6節」的車廂,死者多為兒童;第4、5節車廂也呈90度歪斜。列車的車廂受到嚴重擠壓,呈現W形,部分車頂天花被掀起,乘客的隨身物品及行李散落一地。 大批救援人員趕到現場,台軍也派出120名官兵、11輛救護車協助救援。台鐵成立一級應變小組應對,台行政院長賴清德和總統蔡英文先後前往現場勘災。立法院委員會開會前起立默哀,各黨派「九合一選舉」的候選人也暫停競選活動。

列車司機認關閉防超速系統
參與救援的消防員表示,到場時傷勢較輕微的乘客已自行脫困,惟前面數節車廂嚴重翻側,幾乎沒有人能自行爬出車廂。部分傷者遭重物壓在身上,搜救時已明顯死亡。因救護車無法駛進意外現場,救援的人員以枕木在月台搭成斜坡,並以人牆接力方式運送遺體。

意外成因仍在調查,台鐵指該列車車齡僅6年,去年剛完成保養。台鐵局長鹿潔身懷疑,控制車速的列車超速防護系統(ATP)遭到關閉,但仍要調查通聯紀錄、ATP資料等,才能確定。尤姓的列車司機後來承認,因感覺加速時動力異常,遂在大溪站附近將ATP關閉,但未有按規定重新打開,列車進站及過彎時又沒有查看車速儀錶,任由列車加速至約時速140公里,導致脫軌慘劇。

鐵路不設安全帶有利逃生
對於有指普悠瑪列車沒有安全帶設計,急症專科醫生王士豪指,若乘客繫上安全帶死傷反而更嚴重。他解釋,使用安全帶雖然可避免拋出車廂外,但當車廂結構因外力而改變,無法有效躲避,會更容易因坍塌受傷,恐令乘客走避不及,增加傷亡。若鐵路意外伴隨火災發生,駛用安全帶,不但妨礙逃生,更增加後續搜救難度。台鐵對上一次嚴重意外發生在1981年,一台「自強號」列車在行經新竹巿「九甲埔」平交道時,以每小時100公里撞上違規闖越平交道的砂石車。令砂石車及列車前4節車廂從橋上翻落河床。意外造成砂石車司機死亡,列車乘客30人死亡,130人輕重傷,是自強號列車最嚴重的交通意外。

死者邱欽粵年僅27歲,家人僅靠手上刺青辨認遺體。

悲痛新娘成孝女 董家17口8死
台鐵普悠瑪脫軌翻側,造成18人罹難,多個家庭破碎。當中台東董家一行17人前往新北市慘加婚禮,豈料回程時坐上「死亡列車」,坐在車頭「第8節」車廂的董進興夫婦和6名親友罹難,另有2人重傷,坐在第3節車廂的7人則逃過一劫。家屬哭訴:「家都沒了」,希望台鐵查清真相。 死者董進興是台東雲海海鮮餐廳老闆,是台東縣漁業界知名人物,育有3女1子,一家人前往三峽參加小女兒的婚禮,令小女兒倍感悲痛。大女兒董小羚表示,車禍奪走父母和多名家人,「沒有人能接受第一天是新娘,第二天就是孝女了。」至於父母在台東開的餐廳,可能無法再營業。 意外也奪走年僅27歲的邱欽粵性命,其面部也遭削去。他原在台東監獄服替代役,這個月臨時調動假表,打算提早回新竹與母親、妹妹團聚,不料竟是與母親的最後一面。邱欽粵的阿姨哭訴,欽粵自小愛漂亮,但意外卻令他臉部被削去,面目全非,要靠身上刺青才認出人來。邱母聽聞噩耗,趕往宜蘭,目睹兒子遺體難過痛哭。家屬希望幫他的遺體恢復容貌,讓他安心離去。


董家長女哭訴家中8人罹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