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特朗普確認,華府將退出1987年與蘇聯簽訂的《中程導彈條約》(INF)。他表示,俄羅斯正研發新型「創新者」陸基巡航導彈,違約在先,對上任總統奧巴馬沒有進行協商或退出協議感不解。他明言除非中國加入商討放棄開發中遠程導彈,否則美方無意單方面受限制。前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批評,特朗普做法突顯自己「缺乏智慧」。

俄羅斯副外長里亞布科夫反駁,違反《中導條約》的是美方,又指美國舉動危險,俄羅斯會採取軍事措施回應。俄國安委員會副主席克林采維奇指,美國在毫無證據下指控俄羅斯,欲引發新一輪軍備競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美國退出《中程導彈條約》的做法錯誤,並形容該條約是冷戰時期減少核導彈數量的里程碑式條約。

《中程導彈條約》推手之一的戈爾巴喬夫認為,退出條約是一個錯誤,所有實現核裁軍及限制核武的協議也必須保留,以保護地球上所有生命。他警告特朗普的舉動將破壞前蘇聯領袖與美國在核裁軍上的努力。

《中程導彈條約》由前美國總統列根與戈爾巴喬夫協商簽訂,並在1988年獲得美國參議院批准。協定雙方銷毁及放棄生產所有短程(500至1000公里)和中程(1000至5000公里)陸基導彈,及其發射器。美蘇各銷毁了859枚和1752枚中短程導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