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宣稱美國要退出《中導條約》傳開後,看到中國的一些專家、學者一片驚慌,「特朗普退出INF,明擺着是對着中國來的。美國退出《中導條約》,中國將面臨美國兩方面的壓力。」
美國退出《中導條約》,不會在亞洲引起軍備競賽,對中國也構不成實質性威脅。反爾是天賜良機俄羅斯的同時,給整個歐洲帶來災難。
亞太日報評論員  江東流

美蘇1987簽署《條約》
《中導條約》全稱是《蘇聯和美國消除兩國中程和中近程導彈條約》,由美國和蘇聯於1987年12月8日簽署,1988年生效。

《中導條約》為永久性條約,是戰後美蘇裁軍談判史上,第一個真正減少核武器數量並徹底取消一個核武器等級的條約,對國際關係的緩和產生了重大影響。

美蘇在冷戰最高潮時簽署《中導條約》,使歐洲擺脫了核導彈的陰影,結束了美蘇導彈在歐洲上空危險的對峙狀態。

直接威脅歐洲安全
《中導條約》第I條規定:「雙方裁減各自的中程和中短程導彈,將來也不能擁有此類導彈。」第II條第5款規定:「中程導彈是指射程在1,0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陸基彈道導彈和陸基巡航導彈。第II條第6款規定:「短程導彈是指射程在500公里至1,000公里的陸基彈道導彈和陸基巡航導彈。」

也就是說,美國一旦退出《中導條約》,就意味整個歐洲都會是中程和中短程導彈的覆蓋範圍。如果俄羅斯將中程和中短程導彈部署在加里寧格勒、西部國境線或波羅的海和北方艦隊軍艦上,不僅能夠直接威脅部署在東歐的歐洲導彈防禦系統,還可對北約在歐洲的所有軍事基地構成現實威脅。

俄羅斯轉劣勢有望
特朗普正讓世界重返核恐懼時代。特朗普的決定意味美國將受到全世界的譴責,因為美國退出了一個旨在使世界變得更加安全的條約。

對俄羅斯來說,美國退出《中導條約》,俄羅斯一定樂見其成。其原因是:

首先,《中導條約》不符合保證俄羅斯軍事安全的要求。俄羅斯周邊國家都在發展中程導彈。蘇聯與美國簽署條約,不發展中程導彈,令人不解。美國不需要中程導彈。但俄羅斯在不發展中程導彈這個問題上值得商榷。

其次,在歐洲大陸常規軍事力量對比上,俄羅斯相對北約處於全面劣勢。隨着面臨的軍事威脅不斷增大,俄羅斯需要中程和中短程導彈,彌補常規軍事力量的不足。

最為重要的是,歐洲導彈防禦系統將於2020年部署完畢,屆時,將大大降低俄羅斯戰略核力量的戰鬥潛力。更為嚴重的威脅,是美國裝備有海基導彈防禦系統的海軍戰鬥艦艇、和陸基反導導彈發射裝置,能夠根據俄羅斯洲際彈道導彈的發射位置、而機動變換陣位。

中程和中短程導彈的解禁,正好給俄羅斯反制美國在歐洲部署導彈防禦系統,創造了條件。也使俄羅斯有了更有效的尋求必反制手段。因為,美國退出條約,正好給俄羅斯提供了良機。

對中國不構成威脅
現在的美國是一家獨大,而且,都是美國跑大老遠打別人,海基、空基導彈使用的多,陸基導彈使用的少,對中程彈道導彈的戰鬥使用全無需求。

但是特朗普提出「美俄中三國簽署類似於中導條約的新條約」是因為,美國受條約限制,無法在西太平洋部署中導武器,中國卻不受條約的限制,讓美國在西太平洋喪失優勢,想用中程導彈來進行反擊。

中國雖然保持數千枚的中短程導彈,但自衛為主,是捍衛中國核心利益的中國最大的優勢。只要對手不挑釁中國的核心利益,這些導彈不會投入實戰,可以說這些導彈反而是中國維護世界和平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