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橋行車暢順 35分鐘抵珠海
港珠澳大橋首日(24日)通車營運,本報記者在九龍圓方跟隨首發旅行團,乘坐跨境旅巴體驗世紀大橋之旅。全程所見,大橋首日通行以跨境旅遊巴為主,橋面車輛未見擠湧。香港出境過關僅花1分鐘,但重新登車處指示牌不足,等候1小時才上車過橋。
記者李泳林、黃雲慶直擊報道

香港口岸早上9時開放,警方8時45分移除大嶼山段的連接路路障,讓跨境車輛進入香港口岸區,暫有兩間香港的跨境巴士公司,提供經港珠澳大橋來往粵港澳三地的班次,其中在九龍圓方商場跨境巴士站出發的直通巴,部分首發跨巴由旅行團包車,團友對首行大橋感到興奮和期待。記者乘坐的旅巴在市區行駛35分鐘到達大嶼山香港口岸大樓,北大嶼山公路交通順暢,未見大量車輛湧往口岸。下車後,口岸大堂旅客以跨境旅行團為主,但人數不算多,記者經e道過關僅花1分鐘。

過關轉乘處苦候1小時才上車
不過,在過關後的巴士轉乘處,因登車的指示牌不足,情況混亂,乘搭直通巴和穿梭巴士的旅客,大費周章尋找自己原來搭乘的巴士,記者等候1小時才成功登車。有乘客珠海向本報記者表示,香港口岸登車處指示牌不足,亦無口岸職員提供協助,「人搵車、車搵人擾攘咗半個鐘頭,」反而到達珠澳口岸後有職員主動提示,他認為香港口岸有待改善。

全長55公里的大橋,主橋最高行車時速100公里,大型車輛限速80公里。大橋路面平坦,記者沿途可眺望海景,橋面往來車輛稀疏,主要是跨境巴士,私家車相對很少。因粵港澳三地交通規有差異,最明顯是左行右行問題,原來車輛在主橋部分靠右側行駛,在香港左行的車輛,在上主橋前通過立交橋轉換車道方向,將左行改到右行的方式。

旅巴行駛35分鐘後進入珠澳口岸人工島,記者下車後,進入珠海口岸大樓,因持舊版回鄉證,要經人工過關櫃台,花了7分鐘出關。至於由珠海返港,除乘直通巴,珠海暫有5條巴士線及會新開8條接駁巴士線到珠澳人工島的珠海口岸,市民亦可選擇坐珠海機場綫、的士等前往口岸。

另外,香港方面為配合大橋通車,市區有3條巴士及1條專線小巴路線,包括巴士線連接機場、港鐵欣澳站、東涌站,以及小巴線連接香港口岸和東涌北。另外市區到機場的巴士,包括A11、A21、A22、A29、A31、A33X、A36、A41亦會增加港珠澳橋香港口岸站,市民除在市區坐直通巴,亦可用其他交通工具到口岸,轉乘穿梭「金巴」出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