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終公布大閘蟹所有樣本通過測試。中心發言人說︰「中心從入口及零售層面抽取33個產自日本和內地的大閘蟹樣本進行化學測試,結果顯示全部樣本測試結果滿意。出售大閘蟹多年的老三陽,董事總經理祁玉鳳證實首批獲得證明書的大閘蟹推出市場,但較往年遲了一個月,她形容今年與中港兩地洽商過程非常艱巨,經多次與兩地官員商討後才能出售。

台灣海巡署近日積極在市面抽查大陸大閘蟹。

台灣海巡署早前抽查大陸供台的大閘蟹,其中兩批二噁英超標最高達6倍。

食安中心今次對大閘蟹檢測項目包括,獸藥殘餘(例如硝基呋喃類及孔雀石綠)、金屬雜質(例如鎘及汞)、人造激素、染色料(例如蘇丹紅)、除害劑殘餘、二噁英和二噁英樣多氯聯苯。中心建議市民於購買、貯存、處理及烹煮大閘蟹時,遵從『食物安全五要點』,既可安心享用時令美食,又能預防經由食物傳播的疾病。

董事總經理祁玉鳳指出,由於近年太湖大閘蟹被驗出二噁英後,內地當局嚴格規范,禁止水質不合格的地區飼養大閘蟹,現時他們所出售的大閘蟹為洪澤湖地區,引入湖水人工養飼,強調已取得內地的衞生證書。


老三陽在店舖標明江蘇大閘蟹早前等候食環化驗結果。

祁玉鳳早前接受本報訪問表示,10月24日共有5籮江蘇大閘蟹空運香港,要等食環署的檢驗結果,「今年開始,內地檢查大閘蟹由過去既國家質檢總局,改為中國海關,檢查非常嚴謹,經檢查無問題,第一批蟹10月24日到港,交畀食環署檢驗,到依家仲未有結果,驗得好慢。」祁玉鳯表示,大閘蟹最肥美時間是重陽節前後,「就算依家嚟到,數量都喺得過去嘅四分一;都趕唔及應巿交畀大集團酒樓應巿,今年大閘蟹生意做少好多。」


祁玉鳳表示,已取得食環署的衛生證明。

據悉,內地用於出口外銷的大閘蟹,其檢役把關層次比內銷更嚴格,惟去年在港出售的部分大閘蟹出問題,拖累整個零售市場,今年內地和香港對大閘蟹的衞生檢役問題更加謹慎,時間上也出現阻延,但出口到台灣、日本、韓國或星馬泰等則影響不太,有部分本港蟹商為要借路取貨源,其大閘蟹要迂迴到外地再轉口來港。不過,早前台灣衞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布,檢驗24批進口大閘蟹中,只有21批合格,有3批分別來自安徽及江西的15噸內地大閘蟹,驗出致癌物二噁英超標,分別超標5.5倍至6.2倍,成人食1隻便已超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