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早前舉行的「第五屆載人航太(國際)學術大會」上,中國新型模組化太空間站核心艙「天和號」與實物原大的1∶1模型曝光亮相。
本報記者:張斌    互聯網圖片

據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資料介紹:中國「天和號」太空站核心艙,將首次以1∶1實物形式(工藝驗證艙),參加「第十二屆珠海航展」,這將是中國空間站工程首次對公眾開放。

「天和號」是中國首個太空站核心艙,也是中國未來「天宮號」太空站的中樞。「天和號」全長約18.1米,最大直徑約4.2米,發射品質20-22噸。核心艙模組分為節點艙、生活控制艙和資源艙三部分,有三個對介面和兩個停泊口。對介面用於載人飛船、貨運飛船及其他飛行器訪問太空站,停泊口用於兩個實驗艙與核心艙組裝形成太空站組合體,另有一個出艙口供太空人出艙活動。「天和號」核心艙主要用於太空站的統一控制和管理,以及太空人生活,具備長期自主飛行能力,能支持太空人長期駐留,支持開展航太醫學和空間科學實驗。

「天和號」將在年底轉入正樣研製階段。

資料介紹,中國太空站額定乘員三人,乘組輪換時最多可達六人,建成後將成為中國長期在軌穩定運行的國家太空實驗室,基本構型包括核心艙、實驗艙I和實驗艙II,每個艙段規模20噸級。

目前載人航太工程正在全面開展太空站研製建設,各主要系統均在按計劃進行初樣研製,核心艙將於今年年底轉入正樣研製階段。按計劃,中國太空站將於2022年前後完成在軌組裝建造。

屆時,中國未來的「天和號」太空站,將是世界上第三個多模組載人太空站,也將是世界唯一在軌的太空站。

「天和號」太空站模擬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