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說到行為、態度不值一哂的跑界KOL ( Key opinion leader ) 今回想稱讚一些做得非常稱職的運動員。

如何成為一個稱職的、對跑步及品牌有影響力的運動KOL?許多運動員也是先從成績入手,才有資格說下一步。許多時候,人們只會看到別人獲獎站上頒獎台的風光一面。然後心中就會納悶,為甚麼自己那麼努力了,還去不到別人的層次?難道天生不如人?其實你看不到別人低調的努力,看不見別人清晨5時練習,也看不見別人默默地在健身房舉鐵拉筋多個小時,你也看不見別人每天嚴格甄選吃下肚的清淡食物。

我們律己以嚴,才有資格與比自己做得好的人較量,要麼你就是遠不及別人的努力,要麼就是用錯方法。因為運動是世界上少有因為努力而獲得好成績、正面回饋的事情,因為你我都知道工作仕途不是,感情更加不是。

調整好內心素質和外在成績後,就是對別人大方得體的姿態。一些參與世界錦標賽的香港運動員,所承受的除了自身訓練的壓力,還有不少「白鴿眼」。曾經有香港運動員在亞運因僅獲第四名而流淚,在旁走過的人對她說:「香港運動員!差不多啦!」她回答:「不是的,我會再做好一點!」另一位女性朋友則在「斯巴達人障礙賽」美國站,聽到中國觀眾說:「應只派中國參賽,香港是中國一部分。」後來朋友竟快過中國男子隊完成賽事,更成為亞洲女子組第一隊。那種不會罵回去、默默承受的得體,不是很多運動員可以擁有的從容心態。

成為擁有出眾成績、抱持正面心態、待人謙遜溫厚的運動員之後,才有資格進入下一個層次。(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