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限制了想像力。數月前已擁有443億美元資產,超越中國馬雲、成為新晉亞洲首富的印度富豪Mukesh Ambani,在首都孟買興建一幢耗資60億美元(約468億港元)、樓高27層的摩天大樓,向世人展示富可敵國的超豪氣派。
本報記者   互聯網圖片

澳洲網媒報道,Mukesh Ambani(61歲)雖是含着金鎖匙出生的富二代,但已連續10年蟬聯印度富豪榜榜首,因有營商天賦,投資無往而不利。旗下信實集團掌控當地燃油、電力、基建、電訊等生意,年營業額佔印度生產總值(GDP)3.5%,集團所繳利得稅,佔全國稅收10%。

摩天大樓名「Antilia」,源於太平洋一個神秘小島的名字,有媒體形容為「僅次於英國白金漢宮的豪宅」,造價60億美元座落孟買巿中心。

大樓究竟有多「豪」?樓高雖僅27層,但每層樓底卻是一般豪宅的兩倍,約等於60層樓高度,總面積達37,000平方米 (約88個標準籃球場)。豪宅由澳洲公司設計與興建,可抵禦黎克特制8級的地震,施工期長達4年。

百名員工照顧一家六口
大樓有100名員工擔任不同的工作,全天候照顧Ambani一家6口,平均每個家人有100個人伺候,堪稱皇家級的侍遇。

大樓1至6樓是賓客停車場,可容168輛名車停泊。7樓是私人汽車維修站,富豪及家人專用停車,亦有技師維護他們的座駕;8樓擁有一個50豪華座位電影院。設計師以巴比倫空中花園概念,在9樓建有一座印度風情神秘花園,花園密茂的植物與停車場樓層外牆的植物,除了可供欣賞,還能將陽光轉化為能源,保持大樓涼爽。

花園上是兩層高的娛樂中心,單是泳池也有數個、另有健身室、水療中心;再上一層是訪客住所。保安理由,大樓正式大堂入口在訪客層上面,大堂層有9部升降機,能到達每一樓層,再上才是主家生活區。不論是賓客或是主人家的房間,各有異域風情或是歐美奢華等主題設計。

人造雪屋降高溫
宴會廳的水晶燈幾鋪滿整個天花板,會客區的落地玻璃窗,媲美五星級酒店。為了抵禦當地的高溫,首富家裡裝設了一間常年噴射人造雪的「雪屋」。整幢豪宅每個月的電費,就要80萬港元。富豪除了名車,當然少不了私人飛機,頂層有三個供三架直升機停泊的直升機坪,飛行中心在停機坪下樓層。

Ambani建造這幢豪宅,只為討妻子Nita Ambani的歡心,誰叫她想擁有「大家地在我腳下」的自豪感,除了豪宅還有鑲滿鑽石的名車、一架價價近8,000萬港元的私人飛機。難怪有女生問,這種既富且專情的富豪,還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