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是成年人還是孩子,均會面對便秘的困擾。健康正常的情況下,人體的腸胃不停蠕動,把內裡的食物向前推動,同時進行消化和吸收。最後,食物渣滓從直腸排出體外。

每個人的排便習慣並不相同。每天一次、兩次或隔兩天才有一次排便,算得上是正常的。若糞便量較平常少,糞便既硬且乾,不容易排出,或相隔很多天才有一次排便,便屬於是便秘。便秘能導致頭痛、精神不振、腹脹、腹痛或痔瘡惡化等現象。便秘成因 :
1. 攝取蔬菜或水果等含豐富纖維食物不足。
2. 每天飲水不足8杯約2公升。
3. 過度倚賴使用輕瀉藥。
4. 缺乏運動。
5. 生活忙碌,排便不定時。
6. 精神過度緊張。
7. 大腸自主神經或腦神經出現障礙,無法感到便急之意,導致排便困難。
8. 懷孕時胎兒壓迫大腸。
9. 腸道阻塞,例如患有腸癌。預防便秘方法:
1. 每天應進食最少2碗蔬菜,和1個中型水果、多吃纖維豐富的食物,如馬鈴薯、蕃薯、燕麥、豆類,蘋果及士多啤梨等。
2. 每天最少飲8至10杯水(包括清水、清湯、果汁等),增加腸道水分,有助大腸蠕動,使糞便較軟和較容易排出。天氣炎熱和活動量增加時,需攝取更多水分,補充水分流失。
3. 養成定時排便,避免忍住不排便的習慣。若錯過上廁所時機,糞便腸道停留過久,水分再被大腸吸收,糞便因而變得乾硬。當乾硬糞便經過肛門,可能將肛門組織撕裂,形成痛楚。為避免痛楚,人會壓抑排便的需要,造成惡性循環,便秘問題更難處理。
4. 每天適量運動,特別多做腰部運動 (如玩呼啦圈、仰臥起坐或扭腰),有助腸臟蠕動。
5. 避免未經醫生處方,亂用瀉藥或灌腸藥。
6. 作息定時。
7. 保持輕鬆的心情。

 

 

陳婷豐小姐
澳洲註冊營養師、香港營養師協會認可營養師
擁有豐富體重管理,處理幼兒飲食問題及病患飲食問題的經驗,工餘時熱愛推廣正確的健康飲食知識,研究各種有營健康菜式,改變大眾對‘健康飲食等如白烚食物’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