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為悅己者容」是從古到今的真理,臨床所見,女性的確極為關注自己的容貌,無論八歲到八十八歲,幾無例外。觀察所見,有些女性,平素慳儉,但花費於護膚用品,卻絕不手軟,可見護膚產品市場,潛力巨大,難怪每天經過銅鑼灣崇光百貨,化妝護膚品專門櫃枱,人頭湧湧。

但對中醫來說,「有諸內,形諸外」,意即有健康的五臟六腑,才會有美麗的肌膚。平素很多女病人,無病無痛,只是着我處方中藥,助其調理皮膚。有一次一位年輕女病人,氣沖沖上門,原來她臉上長了一粒粉刺,希望我處方中藥,將它殲滅,對她而言,縱使臉上有一粒粉刺,也是零容忍。

比暗瘡更令女性戒懼的,應是白髮了。「空餘白髮三千丈,一笑人間萬事」辛棄疾可以如此從容面對白髮,笑看人間,但對大部女士而言,卻是未必。白髮的來源,從中醫角度,是來自甚麼?不是來自星星,而是來自身體的虛。是甚麼虛?答案是血虛。中醫有「頭髮為血之餘」的醫學認識,肝臟血,血虛其中一個成因,就是與肝臟有關。

當然,腎虛也是另一個導致白髮早生或量多的原因。肝腎虧虛會令頭髮變白、乾旱無光澤、容易脫落。香港人大多工作忙碌,又喜歡上網打機,經常熬夜休息不足,其實這種習慣有損肝腎,令氣虛血弱,所以很多香港人年紀輕輕已經有白髮出現,甚至有掉髮的煩惱。肝腎虧虛還有其他特徵,例如皮膚差,易疲倦,而且抵抗力下降,容易生病,更會出現腰痠腿軟、手腳冰冷、性慾下降等問題;女士更會月經不調。總的來說就是未老先衰。所以,即你像辛棄疾般豁達,不介意白髮,肝腎虛還是需要調補一下的,其中一種常用的藥材是阿膠。

阿膠,是補血養肝的其中一種上佳藥材。先將阿膠弄成碎片,放進陶製器具,再放進黃酒,蓋上蓋子,二十四小時後,再用微火慢慢煎煮,至其全部融化,成為阿膠膏,再將其傾進玻璃瓶,用保鮮紙封口,放進雪櫃儲存。每天一茶匙,溫水開服,持之以恒,可令頭髮保持烏潤,白髮變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