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於本月1至6日以電話訪問1,000名巿民,了解對政府建議在東大嶼填海建人工島的看法,結果顯示,49%受訪者反對政府以填海方式,在大嶼山和香港島之間填海1,700公頃興建人工島,支持則佔39%,「一半半」和「唔知/難講」的分別有7%和5%。

調查亦問及受訪者,是否支持政府先處理如何使用現時1,300公頃棕地,才考慮建人工島開發土地供應;支持的達71%,反對的則有18%,「一半半」和「唔知/難講」的則同樣有6%。問到是否支持政府先收回全部或部份粉嶺高爾夫球場,才考慮建人工島時,支持的達69%,反對則有21%,「一半半」和「唔知/難講」的則分別有6%和4%。

就民調結果,泛民促政府對計劃三思,不應急於上馬。民主黨許智峯表示,支持填海的巿民只屬少數,呼籲政府應該尊重主流民意,待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有結論後,再給巿民選擇。

專業議政議員梁繼昌認為,政府應重新思考如何增加土地供應,他認為政府稱棕地的業權分散,並非不收回棕地發展的藉口。他指會計界十分關心填海所涉及的具體財務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