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記者約翰卡雷羅能夠揭破騙局,固然與他鍥而不捨的專業精神有關,當中幕後的推手「告密者」亦有關鍵作用。告密者便是來自Theranos的「內鬼」喬治 · 舒爾茨。

《聖經》中的大衞用石頭擊敗了巨人哥利亞;舒爾茨便是年輕的大衞。2014年公司正躊躇滿志踏入營運第11年,只工作了8個月的舒爾茨,已按捺不住路見不平的本性,這個與賀姆斯同一大學的員工,看到公司將不合格的研究數據篡改成合格。轉到生產團隊工作,又發現病人的測試結果參數,超出聯邦法規的規定;並注意到Edison機器,經常達不到質控標準,上級卻頻頻施壓,要實驗室員工視而不見。舒爾茨電郵高層指出問題所在,電郵如泥牛入海,他又寫信給相關監察機構,最重要的是他將相關數據,電郵向卡羅舉報。

公司得悉舒爾茨的行動後,向董事局成員之一的老舒爾茨施壓,祖父無法勸服孫兒收手,家人已有最壞打算賣屋籌款,為兒子對付公司的官司,最終卡雷羅的文章成了擊倒巨人的石頭,惟祖父從此不再與這個不聽勸的孫兒說話。


告密者舒爾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