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過生日的「香港政壇教父」、香港回歸後首任行政會議召集人鍾士元逝世,享年101歲。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指出,人稱「大Sir」鍾士元14日(周三)凌晨2時,在兒女陪伴下安詳離世。
記者:蔡朗清   互聯網圖片

據了解,因為鍾士元月初生日,女兒為父親慶祝生日而來港,故鍾士元離世時女兒陪伴在側。鍾士元最近露面亦是於本月初,他獲特首林鄭月娥等人在禮賓府設壽宴。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表示,本月11月3日鍾士元生日,特首林鄭月娥宴請,鍾的家人一齊出席興祝,當日見他精神不錯,「鍾士元一直為香港好。」鍾士元「徒弟」、前行政立法兩局議員李鵬飛接受傳媒查詢坦言,對師傅離世感到傷心。


林鄭去年出席大Sir百歲大壽。


兩局代表團82年訪英,鍾士元與首相戴卓爾人夫人握手

政壇教父99年收山
鍾士元有「政壇教父」之稱,六十年代已獲委任進入立法局,其後晉身行政局,之後出任行政局首席非官守議員。回歸後出任行政會議首任召集人,並於97年獲頒大紫荊勳章。99年退出本港政壇。

人稱大「Sir」鍾士元,最後公開露面是去年11月100歲大壽,在灣仔會展筵開數席慶祝。一班政商界重量級人物包括特首林鄭月娥、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前律政司司長梁愛詩、黃仁龍、前財政司司長唐英年等均到場祝壽。當時鍾士元行路需要攙扶,並且要用助行器,精神尚好。

李鵬飛早前接受訪問時指出,他與大Sir鍾士元有定期聚會,分享對港當前局勢的看法。李鵬飛轉述表示,鍾士元覺得「香港亂晒籠」,又指《基本法》第79條清楚列明,議員若果接受政府委任做公務人員會喪失議員資格,證明香港行「三權分立」,反問:「拗咩呢?」

鍾士元又指,「問責制唔work」,是因為「政府無自己的政黨」。李形容鍾士元對這問題「好肉緊」,直指「唔俾香港政黨執政,特首喺立法會冇票,點搞?邊個做特首都有問題!」。

鍾士元一生充滿政治色彩,中英就香港前途談判時, 1983年底,新華社邀請兩局議員鍾士元等人訪京,最終不歡而散;鍾士元其後被中方形容為「孤臣孽子」。


鍾士元及部份行政局成員曾力爭讓港人於其他英國屬土所生子女繼承BN(O)遭英方拒絕。

另外,有關英國解密文件,中英雙方簽訂聯合聲明後,英方於1985年馬上著手起草BN(O)國籍。解密的文件首度公開英國外交部與港府及行政局間的機密討論,英國外交部內有法律顧問曾認為,如港人子女在其他英國海外屬土(如直布羅陀)出生,應獲承傳當地屬土英籍、甚至「變相」獲居英權。時任行政局首席議員鍾士元曾向行政局反映,希望以「海外生子」方式,讓港人將BN(O)身分傳給下一代,有關建議全被當時英國內閣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