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為「母豬論」失言鞠躬道歉。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超級周末」會為韓國瑜拉票時,提到某女政客是「肥滋滋那個」,形容她「走路起來像大母豬」,被指侮辱曾任高雄市市長的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言論引發各界撻伐,吳出面鞠躬道歉,但強調自己希望選舉乾淨、正派,貫徹真民主。陳菊回應:「自己是台灣人的女兒,是有尊嚴、有骨氣的台灣查某囝(女兒)!」批評國民黨的打壓、欺凌沒有停止過。

吳敦義的言論原是為了替已故的前高雄市長參選人黃俊英,在2006年被陳菊團隊指控收買「走路工」參與造勢大會抱不平。惟言論過火引起批評,連韓國瑜也呼籲助選的人,不要口出惡言、做出任何人身攻擊,試圖撇清關係。吳敦義承認失言並道歉,但強調選舉不應「打假球」,才是真正的民主。

陳菊自稱是台灣女兒。

陳菊回應指感謝高雄人支持,她不在意個人受辱;她憶述自己40年來從事民主運動一直受國民黨打壓,美麗島事件坐過牢,甚至被判過死刑,但為了台灣,願意承受。她又表示,糟蹋個人事小,但絶對不可以糟蹋高雄,呼籲高雄人站出來。

雖然吳敦義火速現身道歉,試圖收復失地。台灣政治大學教授顧忠華認為選前一周,高雄選情緊湊,雙方要「盡量減少失分」,爭取中間選民。吳的失言涉及人身攻擊,影響難以挽回。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則認為吳的言論有意拉攏藍營,加上中間選民不滿綠執政,未必會因為失言而改投民進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