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翠珊宣布內閣支持新脫歐草案。 互聯網圖片

英國首相文翠珊與歐盟達成585頁的《脫歐協議草案》,惟草案在英國國內還需闖過內閣、保守黨及國會三大關。文翠珊花費5小時才說服內閣支持草案,但保守黨硬脫歐派堅決反對,更醞釀迫宮。方案亦難闖過國會,保守黨盟友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在野工黨已表明不支持方案。外界擔心最終演變成「無協議脫歐」。
記者:盧沛立

歐盟首先公開協議草案文本,內容要求雙方必須「盡最大努力」達成未來的貿易協議,期限為2020年12月,若屆時無法達成協議,歐盟與英國可以延長過度期,期限不定。至於最棘手的北愛爾蘭邊界問題,雙方協定若在過度期內無法達成協議,防止「硬邊界」的「補底方案」將會生效,容許英國本土與北愛爾蘭留在歐盟關稅同盟,以避免造成英國「分裂」。

為避免英國實施「補底方案」後,以低於歐盟標準的規則,為英國產品製造優勢,英國需要在環保、勞工、稅務等法規遵從歐盟標準,並且服從歐洲法院在有關問題上的判決。「補底方案」的期限,需由英國和歐盟成立獨立仲裁委員會決定,英國不可單方面結束。草案還包括高達390億元英鎊的「分手費」細節。

英國親歐派對「無協議脫歐」感悲觀。 互聯網圖片

闖過內閣又面臨迫宮
協議達成後,文翠珊首先在內閣闖關。經過長達5小時的內閣會議,她親自宣布內閣支持新草案,形容是「集體決定」。她強調草案已經是最佳方案,餘下的選項只有無協議脫歐或留歐。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指,內閣雖然支持方案,但立場並不一致,最少有9名閣員反對協議,包括內政大臣賈偉德和外相侯俊偉。事隔半日,北愛爾蘭大臣瓦拉、脫歐事務大臣藍韜文、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麥蔚宜相繼辭職。

草案引起保守黨脫歐派極大反彈,反對英國和北愛爾蘭暫留關稅同盟,而英國無權隨時退出,就如淪為「失去話語權的歐盟成員」,比直接留在歐盟更差。前外相約翰遜坦言,英國將變成歐盟「附屬國」,另一脫歐大將李斯莫去信文翠珊,批評英國將白花390億元英鎊,卻被鎖在關稅同盟及歐盟法律之中。脫歐派聲稱已收集到足夠數量的國會議員支持,以啟動不信任投票,向文翠珊迫宮。

國會壁壘分明 一票難求
文翠珊的真正戰場在國會,保守黨在下議院佔316席,但由於議長白高漢無投票權,保守黨尚差5席才佔過半數的320席。惟黨內脫歐派便有約50人,當中30人已表明堅決反對草案,數名支持「二次公投」的留歐派議員,也表示將投下反對票。保守黨盟友、佔國會10席的北愛爾蘭民主統一黨領袖范愛玲,早已表明不接受北愛爾蘭跟隨歐盟關稅制度,甚至有黨員認為「無協議」更好。在野工黨黨魁郝爾彬質疑協議失敗,揚言會全體杯葛。在黨內外夾攻下,草案通過的機會極低。

一旦文翠珊被迫下台或國會否決草案,整個脫歐談判或需要推倒重來,但離明年3月29日正式退歐,只餘下4個月。《衞報》指現時脫歐派試圖爭取「超級加拿大模式」自貿協定;留歐派則希望舉行「二次公投」;有保守派黨員則希望提早大選。在國內缺乏共識下,除非歐盟成員國一致同意押後,否英國勢面臨「無協議脫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