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芬奇」機械人手術系統普遍為醫學界與病人所接受。互聯網圖片

手術機械人協助醫生為病人做手術,已非新鮮事。2012年英國一部稱為「達芬奇」的機械人,在一宗心臟手術「失控」,既割斷病人大動脈,復將病人的心臟放錯位置,病人最終「死亡」事件。相關聽證會日前已舉行,相信還待深入調查,才能確認責任誰屬。惟病人已無辜枉死。
本報記者

據《每日郵報》、《每日電訊報》報道,涉事的主刀醫生師納伊爾(Sukumaran Nair)及助手,本月5日開始,經英國紐卡斯爾市政府傳召,出席5天的聽證會調查,聽證會雖已結束,但從醫生口中還原的事發情況,「達芬奇」「失控」背後,疑涉及人為因素。

納伊爾表示,曾錯過兩次「達芬奇手術培訓課程」,其中一次因手術太忙,無法抽身。「準備不足,像沒學會走路,就想跑步一樣。」事發於2012年,當天是他首次使用「達芬奇」進行心瓣手術,也是英國首宗機械人心瓣修復手術。

接連犯錯病人術後死亡
手術期間,醫生間的交流原是透過通話器進行,因「達芬奇」主機發出「刺耳」聲音,醫生間難以溝通。他還發現「達芬奇」把病人的心臟「放錯位置」,必須向助手佩萊(Thasee Pillay)大叫才能改正錯誤。隨後機械臂還「亂碰」助理醫生的手,醫生再次大叫。結果,「達芬奇」把病人的大動脈戳破,血濺攝像鏡頭,導致它「失明」。納伊爾曾欲向兩位在場監控的醫用機械人專家求助,但兩人不知所蹤。

醫生惟有關掉「達芬奇,親自操刀修復病人的大動脈,病人的心跳已「相當微弱」。手術結束後不到一周,病人在醫院去世。那次事件後,他主刀的手術再也沒有使用機械人。

獲美食品藥品監管局認可
使用手術機械人有一定的風險。美國食品藥品監管局(FDA)2015年資料顯示,自2000年至2013年間,涉及手術機器人手術致死的病人達144人,當中包括「機械人短路走火」、「零件跌入病人體內」等不同原因。

《福布斯》新聞網稱,事故中的「達芬奇」,是目前市面「最成功的手術機器人」。「達芬奇」現已發展到第四代,早在2000年獲FDA認可。截至2018年10月,全球已有4,000多台「達芬奇」在臨床使用,逾500萬人次的患者受惠。

今年10月,倫敦有醫院還用「達芬奇」進行了一場8小時的直腸癌手術。《每日郵報》稱,患者術後的康復時間,比傳統的人工手術後康復還要快。

中國專家:手術機械人不完美
中國現時亦有70多台「達芬奇」臨床使用,香港有10台,共完成手術近10萬宗。2016年,中國使用單台「達芬奇」所完成的手術達888宗。

《上海科技報》報道,上海健康醫學院醫療器械學院張培茗副教授,曾在今年4月表示,「達芬奇」並非十全十美,有一些非常顯著的缺點,如沒有觸覺回饋,醫生無法得知病人的感覺;也會增加患者的緊張感;醫護人員需要接受更多專業的培訓等等。

國際尚無公認的醫療機械人標準,目前正有兩個國際小組進行研究,中國對相關標準的制定才剛起步。中國需重視發展手術機械人技術,「因技術壟斷,美國售價1,000萬元人民幣的『達芬奇』機械人,在中國的售價變成2,000萬元一台。」

手術機械人雖有表現穩定精準優點,但仍有不足之處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