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處曾破獲假結婚犯罪集團。電視畫面

一張香港身分證吸引不法分子絞盡腦汁,其中「假結婚」近年淪為內地人詐取單程證來港的主要方式,甚至衍生「中介」生意。保安局回覆立法會指,自2013年至2017年,入境處共就2,744宗懷疑「假結婚」個案展開調查,共5,208人被捕,當中606人被成功檢控定罪。

保安局指,入境處就懷疑「假結婚」個案,透過不同途徑得來的資訊和情報展開調查,除了內地公安機關轉介案件或香港市民舉報外,例如嚴格審查持「探親簽注」來港的可疑旅客、於婚姻登記處加強核查可疑婚姻登記個案,以及主動調查不法集團,透過手機交友及即時通訊等程式、報章、網頁以「搵快錢」及「中港婚介」等字眼誘使他人參與「假結婚」勾當。因在刑事檢控中,法院要求舉證要達到「無合理疑點的最高要求」,加上虛假的夫妻關係不容易證實,令舉證變得困難。當局表示,若有涉案人士被確立涉假結婚,不論是否持有永久性居民身分證,亦不論他們是否來港定居未滿7年,便與其香港永久性居民配偶離婚,入境處可以宣布其香港身分證無效。此外,無論涉案人士在港已居留多久,入境處有權將其遣送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