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發出聲明為沙特護航。 互聯網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就《華盛頓郵報》沙特裔記者卡舒吉被殺案發表聲明,再次為沙特王儲穆罕默德護航。他形容王儲對事件很可能知情,但難以確定他是否涉案,因此可能永遠無法知道案中全部事實。他強調沙特是美國對抗伊朗的盟友,無意取消兩國的軍事合同,也不會制裁沙特。

特朗普的聲明以「美國優先」開首和作結,全文有多達8個感嘆號,有網民戲稱確信聲明是由他親自撰寫。雖然多家美國媒體引述中央情報局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下令殺害卡舒吉。特朗普指中情局未確定誰是主謀,難以斷定沙特王儲涉案,若美國因此破壞與沙特的關係,會是一個可怕的錯誤,華府亦已對參與謀殺和處理屍體的17人實施制裁。

特朗普又指,沙美兩國有4,500億美元的軍售合同,一旦華府愚蠢地取消這些合同,俄羅斯和中國將成為巨大的受益者。沙特亦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產國,一直與美國合作保持油價在合理水平。他作為美國總統,要確保在「非常危險」的世界中維護美國的利益。

英國《金融時報》引述卡舒吉好友兼政治分析師塞夫里認為,利雅得政府錯判國際社會反應。他們或以為特朗普討厭記者,不會對記者被殺作出反應,結果卻令「全世界都對卡舒吉的命運不寒而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