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德貼告示重金徵求童子尿。互聯網圖片

童子尿有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竹紙傳承人周文德,月初在杭州富陽村必經要道,張貼三張紅紙黑字的「重金求尿」告示,因預計天貓「雙11」的搶購,以致生產的竹紙供不應求,為提高生產量,重金徵求童子尿,從原來每桶30元人民幣,漲價至200元,村民聞訊爭相帶孩子往賣童子尿。

內地媒體報道,2006年申報「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成功的李文德說:「淋了尿的紙張,墨色發黑發亮」。為了應付天貓「雙11」迎來一波高峰訂單。今年童子尿的需求量比去年增加,「去年用了二、三千斤,今年還缺四、五百斤」,為了尋找童子尿,着實讓他發愁,惟有貼告示公開徵求。

李文德提着水桶到村裡的小學,收集童子尿。他說,竹紙在製作過程中有拷白、浸坯、煮料、淋尿、舂料、抄紙、曬紙等共計72道工序,其中「人尿發酵法」最獨特。在發酵過程加入童子尿作原料,該項製作工藝已流傳近千年。

「京都狀元富陽紙,十件元書考進士」富陽是中國竹紙之鄉,「元書紙」是竹紙的上品,是富陽傳統手工造紙的代表。曾被北宋真宗皇帝選為「御用文書紙」,上世紀60年代,還是國務院專用紙。上等的竹紙微薄如蟬翼,保存多年堅韌不損、墨色如新。

李在1990年接過父母的造紙小作坊,將「大竹元」品牌發展為年產5萬刀,「元書紙」單品生產規模,居富陽及全國第一的手工造紙公司。自告示貼出後,有網民呼籲:「單身狗!獻出你們的童子尿吧!」、也有人說「看書的時候再不敢舔手指搓書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