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宣布,已做好幾年後退休的準備,但他的子女無意從政,接班大熱人選落在剛當選人民行動黨第一秘書長的財政部長王瑞杰身上。有前人民行動黨議員警告,「第四代」領袖需要盡快提出符合新加坡需要的政策,否則執政黨的地位或會受到動搖,引起政局動盪。

兼任執政人民行動黨秘書長的李顯龍在黨大會暗示,有可能提早在2019年大選,並最遲在2022年交棒。由於他4名子女都不從政,新加坡「國父」李光耀和李顯龍父子兩代的「李氏統治」可能會告一段落。但暫未知李顯龍引退後會否在幕後繼續參政。

人民行動黨也公布了新一屆中委名單,財政部長王瑞杰和貿工部長陳振聲分別獲推舉為第一和第二助理秘書長,排名僅次於李顯龍。過去李顯龍及前總理吳作棟接任總理前,也曾任助理秘書長,故王瑞杰接班的呼聲最高。

王瑞杰出身自新加坡警察部隊,後投身公務員。他曾獲李光耀讚賞為最佳私人秘書,在掌管金管局時曾應對2008年的金融海嘯,助新加坡渡過危機,2015年大選後獲晉升財政部長。惟他曾在2016年中風,健康狀況受外界關注。

新加坡拉惹勒南國際研究院副教授張嘉松接受《中央社》訪問時指,新加坡面對的主要挑戰來自經濟,而王瑞杰在這方面經驗更勝一籌。前人民行動黨議員辛格則認為「第四代」領袖暫未提出過突破性的政策,他們需盡快提出相關政策,否則人民的信任會減少,動搖執政逾50年大黨的地位。

新加坡財長王瑞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