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戰「停火」90日,香港廠商擔心後續不明朗,接受訂單情況不穩定,影響投資環境和營商環境。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認為,中美有共識短期内有望舒緩營商環境悲觀情緒。但邱騰華提醒,中期要觀察事件發展,即中美90日後,能否就根本性及廣泛性貿易問題達成共識。

邱騰華表示,整體來說,兩國元首暫時達成共識是正面的,香港很難單方面逆轉整體形勢,短期來說有紓緩作用,對於明年第一季是好事,亦紓緩了今年年底較為悲觀的情緒。中期則仍需要觀察,因為中美能否消解根本性和廣泛性的貿易問題,都要視乎90日後互相之間的商討有否進展。長期來說,如果中美貿易糾紛持續,會影響香港的整體營商環境,香港需做出應對,政府會繼續與所有商會及業界一起討論及跟進。長期來說,如果中美貿易糾紛持續,將影響香港的整體營商環境,香港需做出應對,政府會繼續與所有商會及業界一起討論及跟進。

出席G20峰會後返港的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中美元首達成暫不進一步互加關稅的協議,同意繼續磋商,讓貿易摩擦引起的緊張和焦慮,提供了喘息空間。此事態發展對中美及全球經濟發展都是好事,不過中美貿易摩擦只是表象,兩國之間有更深的結構性矛盾,故非一次會議就可解決,可能會有時好時壞的情況,故金融市場亦可能波動,社會不能小看風險。香港明年要繼續做好審慎工作,應對一旦出現的風險。他又指,香港作為獨立關稅區,在客觀大形勢環璄下,一定不會差過以前,又指今季出口訂單大致已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