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與馬克里握手後便匆匆走下台,場面尷尬。

20國元首聚首阿根廷G20峰會,中美元首因解決貿易爭端而搶去不少風頭,其實在峰會還上演多場另類互動。其中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改特立獨行作風,在改革世貿組織、應對氣候變化和難民問題上單挑另外的19國,更疑似發脾氣令東道主阿根廷總統尷尬無比,其他元首也各自就熱點問題,用各自的方式溝通。
記者:盧沛立    互聯網圖片

今次峰會,受《華盛頓郵報》記者卡舒吉被殺案、俄烏海上衝突、貿易戰、氣候問題分歧影響下,氣氛緊張,20國領袖的互動折射出目前的國際形勢。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明顯受西方各國冷待,僅俄總統普京與他熱情握手交談。特普會也因俄烏問題取消,兩人舉行短暫的「站立峰會」,各自表述立場就「分手」。阿根廷總統馬克里與特朗普會面時,特朗普在聽了一段翻譯後,臉露不悅將翻譯耳機丟到地上,稱自己比翻譯器理解得更好。兩人握手後,特朗普即轉身離開,留下馬克里一人在台上異常尷尬。特朗普被錄到在鏡頭後說:「請讓我離開」,並擾攘一番才回到台上拍攝大合照。

今屆G20峰會,特朗普成為每項議題的主要反對者。

改革WTO達共識
由於美國強烈干預聯合公報的字眼,各國外交官忙足兩天會議及通宵談判下,G20領袖最終簽署聯合公報。《時代》網站引述歐盟官員指,美國在近乎每一項議題都是主要抗議者。針對多邊貿易制度和世貿問題,公報第27條承認國際貿易對經濟增長、生產力、創新、創造就業等方面有貢獻,但現有制度仍有缺乏和改善空間。因此,與會領袖支持世貿改革,改善其運作,將在明年6月的日本大阪G20峰會再行檢討。《華爾街日報》引述歐盟官員稱,在中美讓步下,是次公報避開了兩國的「敏感詞」,美國成功剔走「保護主義」,「多邊主義」也未有加入公報,是G20 自2008年來首次無提及打擊「保護主義」。各國亦無加入「不公平貿易」字眼,避免觸動中國神經。

特朗普與普京(左)和沙特王儲(右)交流不多。

歐美互讓免聯合公報流產
在移民議題,美國與歐盟互有讓步。公報只在第17條「蜻蜓點水」指出移民問題引發全球關注,強調各國需合作找出問題根源和回應人道訴求。氣候變化議題上,文本第20條指《巴黎協定》不可逆轉,並會因應各國差異全面執行,但在第21條讓華府重申退出協定的立場。雖然聯合公報突顯各國分歧仍大,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讓美國接受了對多邊主義和貿易的「清晰文本」,已是「具體成果」。不過,白宮則認為,聲明支持世貿改革已經是特朗普的勝利。無論如何,這次G20成功避免步上月中旬APEC峰會的覆轍,避過了聯合公報的歷史性流產。

G20峰會幾經艱難終於達成聯合公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