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國進入戒嚴 俄批選舉操作
俄羅斯與烏克蘭兩國在刻赤海峽發生衝突,三艘烏船艦遭扣押,令黑海緊張局勢升級。烏總統波羅申科隨即在國會推動30日戒嚴並獲通過,更下令軍方進入全面備戰狀態。俄方則反批波羅申科為下年大選策劃海上衝突,並計劃在克里米亞部署S-400防空導彈。國際社會嘗試調解,聯合國和歐盟均呼籲雙方保持克制。
記者:盧沛立    互聯網圖片

烏克蘭上周三(28日)已進入戒嚴,該戒嚴令並非全國執行,僅限在俄羅斯、白羅斯、黑海與亞速海沿岸,以及摩爾多瓦的德涅斯特河沿岸共10個省份有效。波羅申科指俄在兩國邊境增加部署坦克數量2倍,恐會引發兩國全面戰爭,警告俄若發動攻擊,將要負出沈重代價,但不放棄通過外交解決衝突。

據烏國律師馬爾琴科解釋,戒嚴的地區會容許軍事指揮官徵用私有財產及車輛及動員公民作戰,並可撤離群眾及實施宵禁。惟此次是烏國首次實施戒嚴,實際如何運作及軍方如何行使權力仍有許多未知數。

1991年下水的「格特曼.薩蓋達奇內號」已是烏海軍最新型艦隻。

俄部署防空導彈 烏促北約支援
普京指烏船隻拒與俄邊防人員溝通,並處於俄南部水域,開火合符守則。他又質疑事件是烏克蘭總統在大選前一手策劃,以刺激選情。俄國營電視台播出被扣押的烏國船員片段,其中一人承認事發時行為具有挑釁性,但被指是受壓下「被認罪」。24名船員中,有12人被送往克里米亞首府辛菲羅波爾法庭受審,並延長拘留至1月25日。他們或會被控有組織非法越境罪,最高判監6年。

俄《國際文傳電訊社》引述俄南部軍區發言人指,莫斯科將在克里米亞半島部署S-400防空導彈系統。俄羅斯新聞社更指該系統有望在今年內投入使用。烏國批評俄此舉威脅整個黑海、南歐北非和中東的安全,促請北約支援。

波羅申科指俄國行為恐引發兩國全面戰爭。

俄烏總統藉衝突刺激民望
國際社會嘗試斡旋,德國總理默克爾分別與普京和波羅申科通電話,呼籲兩人以對話解決紛爭。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促俄烏根據《聯合國憲章》,以和平手段緩和緊張局勢。不過,美國國務院卻傾向支持烏克蘭,批評俄方行動屬危險挑釁,更促請歐洲加強對俄制裁。

此次俄烏衝突或會牽動國內形勢,英國《獨立報》認為普京受提高退休年齡的爭議影響,民望下滑,有意借事件轉移視線。烏國則在明年3月舉行大選,波羅申科刺激經濟不力而民望低迷,大幅落後於前總理季莫申科,故大打外交和愛國主義牌圖挽回劣勢,甚至藉戒嚴拖延大選。

俄烏近年磨擦不斷,2014年俄吞併原屬烏國的克里米亞,並在當地舉行公投,結果民眾傾向歸入俄羅斯;同年又發生馬航MH17客機在兩國邊界被擊墜事件,兩國互相指摘。隨著俄今年5月開通克里米亞大橋,烏國也力爭加入北約,雙方角力持續升級。

普京批波羅申科為選舉策略兩國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