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的16鏡手機示意圖,令人產生密集恐懼。互聯網圖片

外媒《Digitaltrends》報道,近年手機業務不振的LG正研發具有16個後置鏡頭的手機;消息令不少人大吃一驚,但更多人會問設計有何用意?

這項16鏡頭專利於上月20日,獲美國專利商標局許可,屬「行動終端的行動終端和控制方法」類別。專利文件透露,LG智能手機後背有多達16個鏡頭,以4 x 4形式排列。報道指鏡頭排列方式是經過研究的結論:每個鏡頭按照不同曲率放置,可使鏡頭從不同角度拍攝。每次拍攝相當於拍16張照片,除可從中選擇最佳角度的照片外,也可合成動態圖像。

這種前無古人的鏡頭數量,能否生成遠比現時更精細的3D模型?雖然LG未有詳述,但理論上確實可行。不過,手機的處理能力卻是一大挑戰。因為要驅動16個手機鏡頭,即便是鏡頭像素僅為百萬等級,加起來已是現時手機單鏡頭的1,600萬像素等級。若16個1,600萬鏡頭組合起來,恐怕現時旗艦級手機也會直接死機,所以絕對是個大問題。LG或會催生能處理巨量數據的怪物級手機,實在令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