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會延攬宋楚瑜擔任「行政院長」嗎?

民進黨在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遭遇重大挫敗後,本月1日,賴清德在「行政院」召開長達三個小時的施政檢討會議,被民進黨「立委」點名「內閣」總辭。

台灣有學者稱,在民進黨的「要讓台灣民眾覺得民進黨有全面改革的決心」檢討中,若賴清德下台,最大的可能就是招攬宋楚瑜出任「行政院院長」。雖不清楚他有無意願,但宋楚瑜確實有執政經驗與一定的溝通協調能力。
記者:江東流    互聯網圖片

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遭遇重大挫敗後,台灣「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在本月1日召集各部會負責人進行檢討,「環保署署長」李應元、「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交通部部長」吳宏謀為敗選承擔責任,請辭獲准。

然而,對於賴清德本人為敗選請辭卻接受挽留,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表示,雖然已有三人請辭獲准,但他還是建議「內閣」總辭,「讓台灣人民覺得民進黨有全面改革的決心」。

有台灣網民更是氣憤,「砍掉三個廢物就試圖止血?」 「行政院院長為何不自己下台?」網民紛紛表示,「內閣」早就該總辭。

12月3日,北美商學院教授翁達瑞在台灣《蘋果日報》,發表給蔡英文的公開信。他在信中建議說:「賴清德這個敗選內閣應該全面改組,新臉孔越多越好。改組的同時,放生那些學者,讓他們回到校園。除了少數例外,台灣的學者既沒有政務官的開創性,也沒有事務官的協調性。」

「內閣」總辭是台灣眾多網民的民意,加上民進黨有「立委」指名道姓迫宮,是不是意味賴清德在這一次的「內閣」人事改組中難逃下崗的厄運?

民進黨「立委」迫宮,賴清德的「行政院院長」之位,岌岌可危。

陳水扁曾欲招攬
若賴清德請辭,誰將接任台「行政院院長」一職?台灣郭楊騫博士分析認為,賴清德下台,蔡英文最大的可能會招攬宋楚瑜出任「行政院院長」。

這是宋楚瑜第三次被提及出任台「行政院院長」一職。

早在陳水扁執政時期,他就曾透過李登輝邀請宋楚瑜接任「行政院院長」一職。宋楚瑜在一次接受台灣媒體專訪時自爆稱,2005年,陳水扁想在兩岸及外交方面有所突破,找泛藍陣營中最具執行能力的宋楚瑜當「行政院長」,但他沒有接受。他表示,當年他和親民黨副主席張昭雄都在美國,兩人決定暫不回來,一直到陳水扁任命謝長廷後才回台灣。

其實不分藍綠陣營執政,宋楚瑜一直是「行政院院長」最熱門人選。宋楚瑜曾任台灣省省長,當時他治理下的省府,統管全台百分之八十左右的面積,與「行政院院長」幾乎重疊,在三級政府的年代,台灣省政府的行政位階是承上(行政院)、傳下(各縣市政府),居於中間地位的宋楚瑜,相當熟悉垂直溝通與橫向聯繫的方方面面。

2016年初國民黨「大選」失利,當時「行政院院長」毛治國堅辭,各方建議馬英九應找宋楚瑜出任「閣揆」,可見宋楚瑜早已是台灣民眾心中最佳「閣揆」人選。蔡英文若真的任命宋楚瑜擔任「行政院院長」也毋須太過訝異。

民進黨敗選,網民要求內閣總辭承責。

民進黨兩難局面
郭楊騫認為,民進黨的林嘉龍和陳菊都不合適也不可能,宋楚瑜恐怕是蔡英文目前唯一可以選擇的人。

但是,宋楚瑜現在的能力和號召力,在台灣已經掀不起多大的風浪了。民進黨在這個時候要請宋楚瑜出馬。如果他成功的擺脫了危機,那民進黨就更加不得人心。這說明民進黨沒有人材,到最後要靠宋楚瑜才能把政局搞下來,那2020年還用選嗎?民眾就會覺得民進黨徹底無能力了。所以,我覺得蔡英文無論如何都會選黨內人,來接替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院長」。

擔任「行政院院長」,對宋楚瑜個人來講,唯一的好處就是能夠繼續延續自己的出鏡率。這種政治生命的延續,沒有多大意義。

兩岸關係是台灣所有事情的根源,如果兩岸不能和諧,很多的努力是白費的。宋楚瑜出來,能解決甚麼問題呢?民進黨的「台獨」路線他根本動不了,在拒絕「九二共識」的情況下,大陸會在核心利益面前給他面子?這絕無可能。他上來只會給自己找一大堆煩事,而不會取得任何成功。

說老實話,現在的宋楚瑜綠營不喜歡他,藍營又討厭他。他似乎也沒有得到中間選民的青睞,他憑甚麼來為民進黨爭名義?所以宋楚瑜任「行政院院長」,是存在可能性,但這種可能性並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