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在興建排洪水道工地,發現古墓葬群。

江蘇連雲港海州區文物局的一批考古專家,八個多月來全程投入,挖掘當地首次發現的連雲港古墓群,專家確認古墓群有118座古墓,部分歷史橫跨五個朝代,至今發掘出250餘件(套)文物,估計未來有更多珍貴文物出土。

內地媒體報道,古墓群位於海州區張莊水庫、一個正在興建排洪水道的工地,一名姓張的工人於 3月28日,掘地施工期間,先挖出數塊棺材板,當時沒在意,經仔細清理泥土,

看到了一個墓,施工單位即時停工,通知考古文物局等專家到場勘察。

工人腳下便是最先被發現的夫妻合葬墓。

木槨下藏夫妻合葬墓
翌日,專家臨場發現該個墓應為一個離地面約3米,長約4米,寬2米的木槨,外觀像是一處合葬墓,加上木槨四周青灰色泥土,及找到的零碎陶片印證,專家稱,青色泥土學名青膏泥,為漢代墓葬獨有。墓葬的形制、用材和出土的陶片,也符合距今二千多年漢代墓葬的特徵,初步判斷是西漢時代的墓葬。經制定發掘方案後,考古工作持續,工作人員打開木槨,發現內有兩副棺木,再撬開其中一副棺木時,裡面仍保存部分屍骨、少量的陪葬品,相信是一個夫妻合葬的古墓。挖掘範圍開始擴大。

8月30日專家確認,古墓群總面積約2.5萬平方米,當時已發掘出36座古墓葬,已清理的墓葬有29座,發掘了257餘件(套) 文物,部分文物為內地罕見,墓葬橫跨兩漢、唐、五代、宋、清等多個朝代。部分古墓葬估計已沉睡近二千年,發掘工作,仍在日以繼夜地進行。

發掘範圍擴大,將有更多文物出土。

出土器物豐富價值高
所發掘到的文物,包括唐朝「開元通寶」「乾元重寶」銅錢、銀髮簪、銀髮笄、銀梳子及鑄有「千秋萬歲」銘文的漢代銅鏡、玉璏鐵劍與宋代墨錠等珍貴文物。文物保護工作也同時展開。市博物館成立文物保護組,負責出土文物的修復保護。先後將33件文物,送往荊州文保中心修復保護。

連雲港市博物館館長張大強稱,海州張莊古墓葬群,為目前發現最早的墓葬,始於西漢時期,歷經東漢、唐宋、清代,墓葬時代明確延續時間長。墓葬不但規模大且分布密集、出土器物種類豐富及價值較高、墓葬建築工藝脈絡清晰,是一處重要的漢代和唐宋墓地。張形容這個墓葬群不僅在連雲港地區首次發現,在蘇北魯南地區也不多見,為研究連雲港海州地區漢代、唐宋時期的歷史文化、喪葬習俗提供了新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