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吊燈或掛飾不直過大,以免帶來重壓感。

風水學理論主要有兩個層面,分別是「理氣」與「巒頭」。「理氣」是通過計算判斷一個位置的吉凶,但因派別不同,得出的結果各有差異。「巒頭」方面,就是目測山川大地及河流湖泊海洋等,這方面的好壞見解比較統一,因為是大家眼見的事實。所以風水學有這樣的一句話:「理氣無真,巒頭無假」,意思是因派別太多,也不知哪一個派別的理氣才是真;自然環境生態,大家有目共睹,騙不了人,所以沒有假。

巒頭方面,除了自然生態外,也會把建築物、道路及一些硬件裝潢設計等,歸納在巒頭範圍內。一些屋苑本來吉利,但因為後來附近開路,或有其他開發,令宅運改變,變得諸事不順,這也是大家常見,所以巒頭的影響力甚大。外面的因素,我們比較難控制,因為屬於市區規劃,但自家物業,則是可以掌控。人類往往喜歡建設,但在某個程度來說,其實是在破壞。很多時候身在風水好的環境居住,卻不懂得珍惜,在失去之後,便會感到可惜。

燈槽壓i床頭,可能會影響睡眠質素。

在一般住宅來說,慣見的形煞就是橫樑壓頂,如果睡床被壓,身體欠佳,書枱被壓,則難以集中精神學習,引伸下去,也會影響運勢。因此某些經常使用的位置,一定會避開橫樑。所以很多家庭朋友,也會自行躲避橫樑。但無奈往往為了享受涼快,在睡床、書枱、沙發及餐枱的上方或背後等,卻安裝「分體式」空調,這樣如同自製形煞,影響自身運勢。其實除了「分體式」空調的位置,需要注意外,一些裝潢設計,也有需要注意。現有不少設計師喜歡在天花設計燈槽,用以照明,但燈槽依靠牆壁,如床頭、座位靠着牆壁,便遭到燈槽所壓,這也是屬於形煞之一。同樣道理,床頭上方也不宜做床頭櫃及放置層架等物品。選擇吊燈掛飾時也要當心,不要有尖角及體積巨型的物品,因為尖角為煞,太巨型會形成高壓,特別是樓底矮的物業。只要多加留意,避開這些形煞,便可以避凶納吉。(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