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擔心中程導彈技術遭對手追上。

普京警告華府若退約 莫斯科將以牙還牙
美國白宮近期流行設限期,繼限90天中美貿易談判期,又再就《中程導彈條約》(下稱:條約),為俄羅斯設下60日期限通牒,要求俄重新遵守條約,否則美將退出條約。美國務卿蓬佩奧更點名指中國、北韓及伊朗不願加入條約,大力發展導彈威脅區域安全。俄總統普京強硬回應,若美國退約,俄毋懼重投軍備競賽,北約部分國家擔心,若毀掉條約,歐洲會變成「核軍火庫」。
記者:盧沛立   互聯網圖片

蓬佩奧在出席北約會議時指,力數俄羅斯的「Novator 9M729」(北約代號SSC-8)導彈射程威脅整個歐洲,即使華府自2013年曾至少30次提出有關問題,仍未獲滿意答覆。因此他認為俄羅斯確實違反了《條約》,並要求莫斯科60日內採取正確行動,又稱美國期間,不會測試和部署新型導彈,但若俄羅斯不合作,美國將重新在歐洲實施軍事平衡。

蓬佩奧限俄60日重新遵守《中導條約》。

美國試圖拖中朝伊下水
蓬佩奧指,中國、北韓及伊朗並非條約簽署國,可自由製造中程導彈削弱美國軍事優勢,美國不會容忍中國利用這些武器,威脅美國及亞洲的盟友。他又提到,特朗普政府不接受中國、伊朗和俄羅斯違反多項條約和多邊協議的做法,並將推動多個國際性機構改革,包括聯合國、歐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

北約成員國外長認同蓬佩奧的說法,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認為,各國需要在外交層面促使俄羅斯重回正軌,能否挽救條約取決於俄羅斯。然而德國、荷蘭與比利時等國擔憂,若撕毀條約,美俄可能在歐洲重演1980年代的軍備競賽。

就在蓬佩奧發「通牒」前,特朗普在推突發文,稱未來要與中俄領袖討論,如何有意義地停止大規模且難以控制的軍備競賽,他形容美國7,160億美元軍費瘋狂。美國「傳統基金會」卡拉法諾認為,對比退出條約,美國更希望俄遵守規定,並將中國加入條約,甚至三國簽署某種新協議。特朗普又藉此警告中俄若拒上談判桌,將面臨美國擴充軍備,而且不得不跟與美國抗衡。

普京揚言不懼怕與美展開軍備競賽。

俄否認違約 華反對條約多邊化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回應稱:「俄羅斯一直堅定不移地履行《條約》,美國對此一直很清楚。」總統普京表示,美國並沒有俄違反條約的「證據」,並威脅若美退出條約後,發展新型中程飛彈,俄方將「以牙還牙」。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指,條約對緩和國際關係、推進核裁軍進程、乃至維護全球戰略平衡和穩定都發揮重要作用,單方面退約將造成多方面消極影響。但條約是美蘇之間達成的雙邊條約,中方反對將條約多邊化,強調中國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不會對他國構成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