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背心」之亂波及凱旋門。 互聯網圖片

法國全國性反增燃油稅示威「黃背心運動」已持續4周,演變成法國半世紀以來最大規模的騷亂。為平息怒火,法國總理菲利普宣布,緩增燃油稅1年。惟示威者堅持抗爭,第4個周末全國仍有13.6萬人上街示威,共1,723人被捕,135人受傷。總統馬克龍為處理國內危機,押後訪問塞爾維亞,並決定緩增燃油稅、凍結上調電費、燃氣費及嚴限汽車廢氣排放1年。政府發言人更表示,有意修訂不得民心的財富團結稅即「富人稅」。但全國仍爆發120場示威,當中以巴黎規模最大,防暴警察出動水炮和橡膠子彈,更在香榭麗舍大道施放催淚彈,阻止示威者前往總統府。

馬克龍政府10月中以環保為由上調燃料稅,並打算明年1月再次調高稅率。政策令基層駕駛者不滿,引爆民怨。11月下旬,約29萬民眾穿着黃背心,走上街頭抗議政府「劫貧濟富」,反對增稅兼敦促政府提高最低工資及恢復「富人稅」。騷亂更蔓延至其他歐洲國家,在荷蘭和比利時均有反社會不公的「黃背心」示威。

英國華威大學教授席爾茲認為,民眾對馬克龍的憤怒難以消解,接下來退休金與失業保險改革都極具爭議,很難在不發生流血抗爭的情況下完成改革。《華爾街見聞》報道指,1968年的「五月風暴」總罷工間接導致戴高樂總統下台。法國政府越來越擔心,這場反燃油稅示威活動,將威脅經濟及政府,乃至歐盟的政治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