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名民進黨「中生代」(後排)陪同卓榮泰報名參選黨主席。

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空前大敗,蔡英文辭去黨主席,但黨內主力「中生代」皆不願出戰接捧,幾經各派系協調,以「新潮流系」(下稱:新系)大將、桃園市市長鄭文燦為首的「中生代」,推舉非「新系」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出選,惟鄭的公開聲明引發「新系」內訌,元老吳乃仁憤而退黨,為民進黨投下一顆震撼彈,令元氣大損的民進黨又添新傷。
記者:盧沛立   互聯網圖片

在參選意願低落的情況下,民進黨主席選舉原圈定三人參選,分別是前高雄縣副縣長郭泰麟、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以及被稱為「中生代大師兄」的非「新系」卓榮泰,但郭退出,最後變成游、卓相爭。其中卓獲「新系」鄭文燦、「正國會」的台中市長林佳龍、曾屬「扁系」的陳其邁等7名跨派系「中生代」共同推薦。

據指,民進黨人認為新的黨主席需有良好協調能力,以統合各派系為2020年選舉作準備。部分「中生代」新系包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吳思瑤等也不排斥共推卓榮泰參選主席,「英系掌門」立委陳明文更盛讚卓是合適人選。

「新系」是民進黨戰鬥力最強的派系。2006年民進黨雖通過了「解散派系」議案,但「新系」改組為「台灣新社會智庫」續存。後又因陳水扁執政爆發貪污案,分裂為陳菊、賴清德等,同情扁的「南流」;以及前立委林濁水、李文忠以誠信為名請辭的「北流」。此次內訌的角色中,鄭文燦為現任智庫理事長,段宜康則是立委兼「新系掌門」,與「新系」創始人吳乃仁同屬「北流」,

民進黨「新系」元老吳乃仁怒而退黨。

吳乃仁憤而退黨
今次「新系」內訌,源於九合一敗選後,段宜康在立法院對行政團隊及蔡英文開火,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挺身「護主」,批評段無的放矢。而鄭文燦在推舉卓的公開聲明中大讚卓「謙和無私」,令吳乃仁看不過眼,批評鄭羞辱段宜康,「不顧三十年兄弟情」,又指事件證明新系的組成是「失敗的實驗」,當碰到權力,大家都默不作聲,吳乃仁又在LINE群組內表達不滿民進黨不思檢討,並對鄭文燦非常失望,故決定「退黨」、「退流」。

卓榮泰之後表示,民進黨經歷敗選重振的時候,一個朋友、一個黨員都不應該減少,而吳乃仁是令人尊敬的長輩,「希望他繼續跟我們一起,指導我們。」卓榮泰又指,爭取黨主席的位置,他並不是代表他一個人,而是帶著整個中生代反省與承擔,要讓民進黨重新爭取人民跟肯定。

兩派貌合神離
有台媒引述新系成員指,事件是「新舊新系之爭」,新系內部屬意的人選是文化部長鄭麗君,但鄭文燦卻以中生代「帶頭大哥」姿態決定支持卓榮泰,系內幹部事前全不知情,觸發「老新系」不滿。吳乃仁也不滿執政團隊對政策的辯護不足,認為蔡英文處理事情太拖沓,批評黨在敗選後只顧「鞏固權力中心」。台灣師範大學學者范世平認為,「新系」更大的分歧將是2020年要支持蔡英文,還是自提人選,屆時將在民進黨帶來另一場大爭辯。

「新系掌門人」段宜康曾與卓榮泰隔空駁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