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守中驗票後未能翻盤。 互聯網圖片

台北市長參選人丁守中落敗後申請驗票,結果從輸柯文哲3,254票,擴大為輸3,567票。但丁並未放棄,認為九合一選舉過程太多缺失與領票弊端,改提「選舉無效」訴訟,批評選舉亂象重傷台灣民主形象。

重新計票後,丁守中得票為57萬7,096票,柯文哲新得票數為58萬663票,兩人的票數都變少,柯少了157張,丁少了470張,令兩人差距擴大313票。因丁守中驗票未翻盤,保證金428萬餘元新台幣被沒收。

丁守中表示,驗票結果與預期沒有分別,誤差在300票內,但驗票確認為了很多選票是蓋手印,沒有兩位選監人員的蓋章,也出現很多選票沒有彌封,這些非法取票有利選舉無效官司攻防。他又批評,選務辦理有重大瑕疵,令很多人無法完成投票,間接限制了投票人的權利。至於保證金被沒收,丁表示有意以選務疏失為由要求政府賠償。

據台灣《選舉罷免法》第118條,如候選人候選人認為選舉委員會辦理選舉違法,足以影響選舉結果,可向台北地方法院提起「選舉無效」訴訟,控告台北市選舉委員,全案最長需審1年。